2018年6月10日 星期日

選拔智勇兼備的人所具備條件

   武王問太公說:「君王起兵興師,要選拔智勇兼備的人充任將帥,想知 道他德才的高低,應該怎麼辦?」

  太公答道:「士的外表和他的內情不相符合的情況有十五種:有的外表 賢明而內實不肖,有的貌似善良而實為盜賊,有的外似恭敬而內實傲慢,有 的貌似謙謹而內無真誠,有的看似精幹而實無才學,有的表面厚道而內不誠 實,有的外多智謀而內不果斷,有的外似果斷而實無作為,有的外表老實而 實無信用,有的外表動搖而實忠誠,有的言行過激而辦事卻有功效,有的外 似勇敢而實膽怯,有的外表嚴肅而實際上平易近人,有的外表嚴厲而內心溫 和厚道,有的外表虛弱形體醜陋卻能受命出使無所不至、辦事無所不成。

被 普通人瞧不起的,卻往往被聖人所器重。一般人不能瞭解,沒有高明的見識, 是不能看清其中奧秘的。
這就是士的外表和他的內情不相一致的種種情況。」
  武王問:「用什麼辦法才能真正瞭解他們呢?」
  太公說:「瞭解他們,有八種方法:

一是提出問題,看他是否解釋得清 楚;
二是詳細盤問,考驗他的應變能力;
三是通過間諜考察,看他是否忠誠;

四是明知故問,看他有無隱瞞,藉以考察他的品德;

五是讓他管理財物,考 驗他是否廉潔;
六是用女色進行試探,看他的操守高下;
七是處理危難,看 他是否勇敢;
八是使他醉酒,看他是否保持常態。
這八種方法運用之後,一 個人是賢還是不肖,就可以區別清楚了。」




 

Author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