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5日 星期五

姜太公傳略

 太公望呂尚,是東海邊上人。
他的祖先曾經當過掌管四方部落的長官, 輔佐夏禹治理水土立過許多功勞。
虞舜、夏禹的時候被封在呂,或者是被封 在申,姓姜。夏、商兩代,申、呂或者被封給旁支子孫,或者成了平民,呂 尚就是他們的後代。
本來姓姜,因隨用封邑作姓氏,因此叫呂尚。

  呂尚大概曾經很貧窮困苦,年紀老了,利用釣魚的機會求見周西伯姬昌。

姬昌準備出去打獵,事先占卜吉凶,卜辭上說:「這次出獵所獲得的不是龍 不是螭,不是虎也不是羆;所得到的將是成就霸業的輔佐良才。」
周西伯姬 昌於是去打獵,果然在渭水北面遇到了姜太公,同姜太公交談之後大為高興, 說:「自從我的先代君主大公說:『一定會有聖賢之士來到周國,周國將依 靠他得以興盛起來。』
說的就是先生你這個人吧?我太公盼望先生已經很久 了。」
因此稱呂尚為「太公望」,姬昌用車載著他一起回去,拜他為師。

  也有人說。姜太公博學多聞,曾經在商紂手下做過官,商紂暴虐無道, 姜太公就離他而去。

周遊列國勸說諸侯,沒有遇到賞識他的人,最後才前往 西部投奔周西伯姬昌。
還有人說,呂尚是一位平民百姓,隱居在東海邊上。

周西伯姬昌被商紂王拘禁在囚裡,姬昌手下散宜生、閎夭兩人平素瞭解呂尚 的才能,於是前往聘請呂尚出山輔佐姬昌。

呂尚也說:「我聽說西伯賢明, 又能善待有才能的人,我何不投奔到他那兒去呢。」
呂尚、散宜生、閎夭三 人替西伯尋找美女和奇珍寶物,獻給商紂王,用來贖回西伯,西伯因此得以 被紂王釋放出來,返回自己的國家。
上述各種說法在言及呂尚得以臣事周國 時雖然各不相同,但在說到他後來成為周文王、武王的老師這一關鍵問題時 卻是一致的。

  周西伯姬昌從裡脫身回來之後,便同呂尚暗中謀劃施行德政以推翻商朝 政權,這些事大都是用兵的權謀和奇妙的計策。

所以後世談論用兵以及周朝 所使用的秘計權木都尊崇太公為鼻祖。
周西伯為政公正持平,等到他裁決了 虞、芮兩國的爭端之後,詩人稱道西伯姬昌是秉承了上天的旨意而叫做文王。

後來周討伐崇國、須密、大夷等諸侯國,大規模修建都城豐邑。

當時天下有 三分之二都歸附了周國,其中多是出於太公的謀劃。

  文王去世後,武王即位。

九年之後,武王想繼承文王未竟的大業,向東 征討商紂,以觀察試探各諸侯國是否聽從號令。
軍隊出發時,師尚父姜大公 左手持著黃金為飾的大斧,右手握著白犛牛尾為飾的軍旗舉行誓師大會,他 說:「蒼兕啊蒼兕,集合你們的部隊,交給你們船隻,遲到的將要處斬!」

於是軍隊前進到盟津。事先沒有約定而到會的諸侯共有八百。諸侯們都說: 「可以討伐商紂了。」

武王說:「征討的時機還沒成熟,不能討伐。」
又帶 領軍隊返回,並與太公一道寫了這篇《太誓》。

  過了兩年,紂王殺死王子比千,囚禁箕子。武王準備征討紂王,用龜甲 占卜吉凶,卜辭不吉利,風雨突然降臨。

大臣們都十分害怕,只有太公堅決 勸說武王伐紂,武王於是率兵出征。
十一年正月甲子日這一天,在牧野舉行 誓師大會,討伐商紂。
紂王的軍隊大敗。紂王回頭逃跑,登上鹿台。
武王的 軍隊於是追上來殺死商紂。
第二天,武王立於神壇前,大臣們手捧淨水,衛 康叔封鋪彩席,師尚父牽著致祭的牲畜,史佚誦讀祭告天地的文書,向天神 報告聲討商紂的罪行。
武王又散發鹿台之中的金錢,發放矩橋糧倉中的糧食, 用來救濟貧窮百姓。
修整比於的墳墓,釋放被紂王囚禁的箕子,遷移象徵最 高統治權的九隻寶鼎,修明周王朝的政治;與天下人民一道除舊布新。

  在這些事情中,師尚父所出的謀略貢獻最多。


  這時武王己消滅商朝而稱王天下,便將師尚父封在齊國的營丘。

師尚父 東去自己的封國時,在路上住宿,行程遲緩。
旅舍的主人說:「我聽說時機 難以得到而容易失去。
客人睡得很安穩,大概不是去封國就職的吧。」
太公 聽到這句話,急忙連夜穿上衣服趕路,天亮時就趕到了自己的封國。
恰在這 時萊侯率軍前來進攻,與太公爭奪營丘。
營丘靠近萊國。
萊人,是夷族,乘 商未紂王混亂而周朝剛剛建立,還沒有來得及安定遠方各國之機,因此前來 同大公爭奪國土。被大公擊敗。

  太公到了封國之後,修明政治,順應當地的風俗習慣,簡化禮節,溝通 商業和手工業,發展漁業和鹽業生產,因此各地民眾多來歸附齊國,齊國成 為當時的二個大國。

到周成王年少即位時,管叔和蔡叔乘機發動叛亂,淮夷 也反叛周朝。
周成王於是派召康公授權太公說:「東邊到海濱,西邊到黃河, 南邊到穆陵,北面到無棣。所有五等諸侯,九州長官,只要不服從周王命令, 你都可以討伐他們。」
齊國從此得到征伐大權,成為大國,建都於營丘。
 



Autho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