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0日 星期日

勝 負的徵兆

   武王問太公說:「我想在未交戰之前就先知道敵人的強弱,預見戰爭勝 負的徵兆,應該怎麼辦?」

  太公答道:「勝敗的徵兆,首先在敵人精神上表現出來。

精明的將帥能 夠察覺,但能否利用徵兆打敗敵人,則在於人的主觀努力。
周密地偵察敵人 出入進退的情況,觀察它的動靜,言中談論的吉凶預兆和士卒們相互議論的 事情。
凡是全軍喜悅,士卒畏懼法令,尊重將帥命令,相互以破敵為喜,相 互以勇猛為榮,相互以威武為譽,這是軍隊戰鬥力強大的徵兆;
如果全軍上 下不斷驚動,士卒散亂行列不整,相互之間被敵人的強悍所恐嚇,相互傳播 作戰不利的消息,相互之間議論紛紛,謠言四起不能制止,互相煽惑欺蒙, 不畏懼法令,不尊重將帥,這是軍隊戰鬥力虛弱的徵兆;
全軍步調一致,陣 勢堅固,溝深壘高,又憑借大風大雨的有利氣候條件,三軍不待命令而旌旗 指向前方,金鐸之聲高揚而清晰,鼙鼓之聲婉轉而嘹亮,這是軍隊得到神明 的幫助,必將取得大勝的徵兆;
行陣不穩固,旌旗紛亂而方向不明,又逆著 大風大雨的不利氣候條件,士卒震駭恐懼,士氣衰竭而渙散,軍馬驚駭亂奔, 戰車軸木折斷,金鐸之聲低沉而混濁,鼙鼓之聲沉悶而壓抑,這是軍隊大敗 的征凡是攻打包圍城市:
如果城上的氣是死灰之色,城可被毀滅;如果城上 的氣出而向北流動,城可被攻克;如果城上的氣出而向西流動,城可能投降:

如果城上的氣出而向南流動,城就堅不可拔;如果城上的氣出而向東流動, 城就不能進攻;如果城上的氣出而又人,守城的主將必定逃亡敗北;

如果城 上的氣出而覆蓋我軍,我軍必遭不利;如果城上的氣高昇而不停止,作戰一 定歷時長久。
凡是攻城圍邑,如果過了十天仍不打雷下雨,必須迅速撤圍, 因為城中一定有賢能的輔助。
這樣,就可以知道為什麼可攻就攻,不可攻就 停止的道理了。」

  武王說:「好啊!」




 

Author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