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3日 星期六

麥哲倫之死

   每當我們聽到麥哲倫這個熟悉的名字,不禁會聯想到他帶領西班牙船隊完成人類歷史上第一次環球航行。
可是令人遺憾的是我們很少注意到,麥哲倫並沒有完成這次具有歷史意義的航海。
他在途中的一次激烈戰鬥中丟了性命。

  麥哲倫船隊發現了「麥哲倫海峽」之後,於1520年4月上旬到達菲律賓群島的宿務島。
  當時西班牙國王規定,船隊應盡力擴大王室版圖,效勞者可得重賞。

因此富庶的宿務島引起了麥哲倫的極大興趣,他決心把這個異國的島嶼變成西班牙的殖民地。

  在宗教外衣的掩護下,麥哲倫對宿務島的酋王胡馬波納進行威脅利誘,軟硬兼施,讓他起誓服從於西班牙國王並成為一名忠實的基督教徒。

可是離開宿務島不遠的馬坦島上的小酋王西拉布拉布對胡馬波納的卑鄙行徑惱怒萬分,他發誓要誅死一切投降者。
然而,他手下有一位效忠於酋王胡馬波納的小首領,認為西拉布拉布的行為是不忠,是謀反。
他暗底裡派自己兒子帶上兩隻山羊求見麥哲倫,要求麥哲倫次日出兵征服西拉布拉布的部落。

  麥哲倫調了3只小船,挑了60名船員,全副武裝,氣勢洶洶地向馬坦島進發。

他們在黎明前3小時到達了目的地,但沒有立即開火。
麥哲倫先派人去島上說服西拉布拉布,使他屈服於西班牙國王,可是西拉布拉布毫不示弱,答道:「我們也有戈矛哩!」

  戰鬥打響了。島上的居民打得很頑強。標槍、利箭暴雨般地射向來犯者。

麥哲倫一夥寡不敵眾,節節敗退。
麥哲倫命令幾名船員去燒島上居民的房屋,企圖以此緩解他們的進攻。
沒想到,土著一看到自己的房子被燒,變得越發狂怒、勇猛。
兩個去燒房子的船員來不及逃脫,當場喪命。
麥哲倫自己腿上也挨了一箭,只得下令撤退。誰知船員們聽說撤退,便抱頭鼠竄,丟下麥哲倫和其他6人,直奔小船逃命。

  土著居民包圍了麥哲倫等人。

一位勇士剛想用標槍向麥哲倫射去,可麥哲倫先下了手,他把自己的長劍刺入了對方的胸膛。
由於用力過猛,再則右臂負傷,他無法拔回長劍。
在這一瞬間,其他幾位勇士蜂擁而上,把麥哲倫砍翻在地。他在土著居民憤怒的刀槍下一命嗚呼。

  麥哲倫在企圖奴役菲律賓人民的戰鬥中受到了應有的懲罰。

雖然他對擴大人類地理知識做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但我們還應看到他也充當了近代殖民主義的開路先鋒。





  

Author:朱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