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0日 星期日

王者舉兵,三軍器用

   武王問太公說:「君王興兵作戰,軍隊的武器裝備和攻守器械,其種類 的區分和數量的多少,難道有一定的標準嗎?」

  太公答道:「您問的確是一個大問題啊!攻守器械的種類和數量,各有 不同,這是關係到軍隊威力強弱的大問題。」


  武王說:「我想聽聽詳細內容。」


  太公說:「凡是用兵作戰,武器裝備有個大概的標準。

統率甲士萬人, 所需武器裝備的標準是:
名為武沖大扶胥的戰車三十六輛,以有技能而勇猛 的武士使用強弩、矛、戟在兩旁護衛,每車用二十四人推行。
其車輪的高度 為八尺,車上豎旗立鼓。兵法上把這種戰車叫做震駭,可用它攻破堅陣,擊 敗強敵。

  名為武翼大櫓矛戟扶胥的戰車七十二輛,以有技能而勇猛的武士使用強 弩、矛、戟為兩翼護衛。

其車輪高五尺,並附設用絞車發射的連弩,可用它 攻破堅陣,擊敗強敵。

  名為提翼小櫓扶胥的戰車一百四十輛,附設用絞車發射的連弩。

這種車 裝有獨輪,可用它攻破堅陣,擊敗強敵。

  名為大黃參連彎大扶肯的戰車三十六輛。

以有技能而勇猛的武士使用強 弩、矛、戟在兩旁護衛,附設稱作飛鳧和電影的兩種旗幟。
飛鳧用紅色的竿、 白色的羽,用銅做旗竿頭;電影用青色的竿、紅色的羽,用鐵做旗竿頭。
白 天甩大紅色的絹作旗子,其長六尺,寬六寸,名叫光耀;
夜間用白色的絹作 旗子,其長六尺,寬六寸,名叫流星。
這種戰車可用來攻破堅陣,擊敗強敵。

  名為大扶胥沖車的戰車三十六輛,車上載乘稱作螳螂的武士,可以用來 縱橫衝擊,擊敗強敵。


  名為輜車寇騎的戰車,也叫電車。

兵法上稱為電擊。可以用來攻破堅陣, 擊敗敵人步騎。

  敵人乘黑夜前來突襲,宜用名為矛戟扶胥輕車的戰車一百六十輛,每車 上載乘稱作螳螂的武士三人。

兵法上稱為霆擊,可用來攻破堅陣,擊敗敵人 步騎。

  名為方首鐵棓維□的鐵棒,重十二斤,柄長五尺以上,共 134 置一千二 百把,這種武器也叫天棓。

名為大柯斧的長柄斧,刃長八寸,重八斤,柄長 五尺以上,共置一千二百把,這種武器也叫天鉞。
方首鐵槌,重八斤,柄長 五尺以上,共一千二百把,也叫天槌。
這些武器都可以用來擊敗敵人的步騎。

  飛鉤,長八寸,鉤尖長四寸,柄長六尺以上,共一千二百枚,可以用來 投擲鉤傷敵人。


  軍隊防守時,應使用一種名為木螳螂劍刃扶胥的戰具,每具寬兩丈,共 一百二十具,也叫行馬。

在平坦開闊的地形上,步兵可以用它來阻礙敵車騎 的行動。

  木蒺藜,設置時要高於地面二尺五寸,共一百二十具,可以用來阻礙敵 步騎行動,攔阻勢窮力竭的敵人,截堵撤退逃跑的敵人。


  名為軸旋短沖矛戟扶胥的戰車一百二十輛,黃帝曾用以打敗蚩尤。

可以 用來擊敗敵人的步騎,攔阻勢窮力竭的敵人,截堵撤退逃跑的敵人。

  在隘路、小道上,可以布設鐵蒺藜。鐵蒺藜刺長四寸,寬八寸,每具長 六尺以上,共一千二百具,可用來阻礙敵人步騎行動。


  敵人乘著黑夜突然前來逼戰,白刃相接,這時應張設地羅,佈置兩鏃蒺 藜和名為參連織女的障礙物,每具芒尖相距二寸,共一萬二千具。

在曠野深 草地區作戰,應設置名為方胸鋌矛的障礙物共一千二百具。
布設鋌矛的方法, 是使它高出地面一尺五寸。
以上這些器具,可以用來擊敗敵人步騎,攔阻勢 窮力竭的敵人,截堵撤退逃跑的敵人。

  在隘路、小道和低窪的地形上,可以張設名為鐵械鎖參連的障礙物,共 一百二十具。

可以用來擊敗敵人的步騎,阻礙勢窮力竭的敵人,截堵撤退逃 跑的敵人。

  守衛營門,用矛、戟、小櫓十二具,並附設絞車連弩。

軍隊進行守禦時, 應設置名為天羅虎落鎖連的障礙物,每部寬一丈五尺,高八尺。
共一百二十 具。
並設置名為虎落劍刃扶胥的戰車,每部寬一丈五尺,高八尺,共五百二 十具。

  渡越溝塹,要設置飛橋,每間寬為一丈五尺,長兩丈以上,飛橋上裝備 轉關轆轤,共八具,用鐵環和長繩架設。

橫渡江河,要使用名為飛江的浮橋, 寬一丈五尺,長兩丈以上,共八具,用鐵環和長繩把它們聯結起來。
名為天 浮的渡水器材有叫做鐵螳螂的鐵錨,內呈圓形,外徑四尺以上,並用鐵環和 繩索聯結,共三十二具。
用天浮架設飛江,可以橫渡大河。這種渡河工具叫 做天潢,也叫天舡。

  軍隊在山林曠野地區紮營,應用木材結成名叫虎落柴營的柵寨。

用鐵環 長繩鎖連,每條長兩丈以上,共需一千二百條。
帶鐵環的粗大繩索,鐵環大 四寸,繩長四丈以上,共六百條。
帶鐵環的中等繩索,鐵環大兩寸,繩長四 丈以上,共三百條;
小號繩索,每條長兩丈以上,共一萬二千條。

  天下雨時,輜重車要蓋與車頂板,板上契刻齒槽,使它與車子吻合,每 付木板寬四尺,長四丈以上,每輛車配置一付並用名為鐵杙的釘子加以固定。


  砍伐樹木用的大斧,重八斤,柄長三尺以上,共三百把;名為棨钁的大 鋤,刃寬六寸,柄長五尺以上,共三百把;

名叫銅築固的大錘,長五尺以上, 共三百把;名為鷹爪方胸的鐵耙,柄長七尺以上,共三百把;
名為方胸鐵叉 的叉竿,柄長七尺以上,共三百把。

  剪除草本用的大鐮,柄長七尺以上,共三百把;

名為大櫓刃的割草工具, 重八斤,柄長六尺,共三百把;
帶環的鐵橛,長三尺以上,共三百個;
釘橛 用的大鐵槌,重五斤,柄長二尺以上,共一百二十把。

  軍隊萬人,需要裝備強弩六千張,戟和大盾兩千套,矛和盾兩千套,以 及修理作戰器具和製造兵器的能工巧匠共三百人。

以上就是興兵作戰按一萬 人計算所需要的裝備器材的大致數目。」

  武王說:「的確是這樣!」




 

Author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