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0日 星期日

進攻作戰的原則

   武王問太公說:「進攻作戰的原則是什麼?」

  太公答道:「作戰的態勢要根據敵人的行動而決定,戰術的變化產生於 敵我雙方的臨陣對壘,奇正的運用來源於將帥無窮的智慧和思考。

所以,最 重要的機密不能洩露,用兵的謀略不可言傳,況且機密極為重要只能藏於心 中而不能表現為論論,軍隊的部署和運用只能隱秘而不可暴露於敵。
倏然而 去,忽然而來,獨斷專行而不受制於人,這就是用兵的原則。
敵人聽說我軍 興兵,就會商議應對之策;敵人發現我軍行動,就會設計對我算計圖謀;
敵 人瞭解我軍企圖,我軍就會陷入困境;敵人摸清我軍規律,我軍就會遭遇危 險。
所以善於用兵的,取勝於軍隊動用之前;善於消除禍患的,能夠消除禍 患於未然;善於打勝仗的,能夠取勝於無形之中。
最高明的作戰是不戰而使 敵人屈服。
因此,經過白刃相交殊死拚搏而取勝的,不是良將;
在失敗之後 再來設置守備的,不是智士;
智慧與一般人相同的,不能稱為國師;技藝與 一般人相同的,不能稱為國工。
用兵最重要的莫過於所攻必克,作戰最重要 的莫過於保守機密,行動最重要的莫過於出其不意,計謀最重要的莫過於神 妙難測。
凡是未戰而先勝的,都是先示弱於敵,然後進行決戰。
這樣便可事 半而功倍。

  聖人觀察天地的變化,反覆探求其運行的規律,根據日月的運行,季節 的變化,晝夜的長短,推斷出事物變化的普遍規律。

萬物的生死,取決於天 地的變化。
所以說,沒有弄清戰爭的形勢就貿然作戰,雖然軍隊眾多,也必 定失敗。

  善於指揮作戰的人,按兵待機不被假象所干擾,看到有勝利把握就進攻, 沒有獲勝的可能就停止。所以說,不要恐懼,不要猶豫。

用兵的害處,最大 的是猶豫;軍隊的災難,最大的是狐疑。
善於打仗的人,看到有利的情況決 不放過,遇到有利的戰機決不遲疑。
否則,失掉有利條件放過有利戰機,自 己反而會遭受禍殃。
所以,明智的指揮者抓住戰機就不放過,機智的指揮者 一經決定就絕不遲疑。
所以投入戰鬥才能像迅雷使人不及掩耳,像閃電使人 不及閉目,前進有如驚馬奔馳,作戰有如狂風迅猛。
阻擋它的就被擊破,靠 近它的都被消滅,這樣的軍隊誰還能抵抗呢?

  將帥用兵,能不動聲色而胸有成竹的叫做神,情況未明而洞察端倪的叫 做明。

所以,掌握了神明的道理,作戰就沒有勢均力敵的對手,天下就沒有 敢於作對的敵國。」


  武王說:「您說得好啊!」




 

Author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