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9日 星期二

李強名妻

隴西人李強名的妻子是清河人崔氏,長得很漂亮,生了個兒子已經七歲了。
開元二十二年,強名當南海丞,正是天熱的時候,妻子崔氏得了急病死了。
廣州那地方特別熱,崔氏死後棺材入土,又在棺外用磚坯子封死。
崔氏正當盛年暴死,強名又是遠在邊地作官,所以心裡十分悲痛,哭得十分傷心,好幾天哭聲不絕。
幾天後,妻子忽然托夢給強名說,」
我的陽壽還沒盡,現在上帝答應讓我復活。
可是我的肉身已腐爛了,上帝要派天上的老鼠為我生肌肉皮膚。
十天以後,會有大老鼠在我的棺材裡出入,那時我就會復活了。
不過你得把咱家的門窗關嚴,等七七四十九天,然後再開我的門,抬出我的身子,那時我才真復活了。」
第二天早上,強名向家裡人說他昨夜的夢,沒想到他家的僕人和他的小老婆也做了同樣的夢。
十多天後,忽見有幾頭白色的老鼠在崔氏的墳墓裡出入,像小豬那麼大,強名很奇怪,就試著把棺材打開,看見妻子的骨頭上果然長出了肉,全身都有了肉,強名就趕快再把棺材封好。
過了四十八天,崔氏又托夢說:「我明天早晨就復活了,該把我抬出來了。」
天亮後,強名又打開了棺材,見妻子已經活過來了。
把妻子扶出來,讓她洗了澡。
崔氏本來就很漂亮,復活以後,比過去更加美麗。
膚色像美玉一樣,體態婀娜多姿,衣服華美裝束漂亮,簡直是人世上的絕色美人,強名喜不自勝。
當時的廣州都督唐昭聽說這事,就讓他的夫人到強名家去看看。
唐昭的夫人帶著別駕官以下的夫人們來到強名家,崔氏盛裝見都督夫人,和夫人平等的行禮拜見,並接受了其他夫人們的施禮。
大家仔細一看,崔氏簡直美得像天仙一樣。
崔氏說話飲食和正常人一樣,只是很少說話。
大家問她話,好半天她才應一句。如果問她陰間的情形,就絕口不談,就是對她的丈夫也不說陰間的事。
第二天,唐都督的夫人設了酒宴請來崔氏,官場上各位官員的夫人們都來看崔氏。她們都非常讚賞崔氏艷麗端莊,都說從沒見過這樣的美人。
接著,別駕夫人、長史夫人等都陸續設宴,請崔氏到家做客,都督夫人每次都參加宴會作陪。
這樣過了二十天,崔氏出入舉止都和常人一樣,只是比未死前更沉靜寡言。
後來強名到桂林出差,七十天才回來。
強名出差在外時,很多人家還是依次接待崔氏,沒有一點病或不適。
強名回來後沒幾天,崔氏又說有病,而且很重,一天後就死了。
算一算她復活到再次死去,正好是一百天。
有的人說,這大概是有什麼依附在她身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