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3日 星期六

崔樸

唐朝渭北節判崔樸,是原來的滎陽太守祝的哥哥。
他曾經出去會客住在別處,與人談話的時候涉及到做官的道路的通達或壅塞。
崔樸說:「崔琯考中進士後,連續做了五任官。
令狐相國七考河東廷評。
六年太常博士。
曾經自己給自己做了兩句詩,感歎仕途的艱難說:『何日肩三署,終年尾百僚。』
意思是說,終年跟隨在百官後面,什麼時候才能當上三署裡的大官。
到了最後他才進入達官顯貴的行列。
張宿的經歷是,被任命為諫議大夫去安撫山東。
憲宗當面許諾,回來後任命他為丞相。
可是他走到東洛都亭驛站突然死了。崔無章在考場上失敗。
為掌權的官員們所惋惜。
主考官同他在考試前約定,一定讓他考中。
結果考試當天患中風,就這樣還是沒有成名。」
崔樸又講了他們家經歷的事情。
崔樸父親崔清,原來是平陽太守,建中初年,任藍田縣尉。
當時德宗剛剛即位。用法極其嚴厲。
那個月的三天之內,有七個大臣被降職調離,中途有三個大臣又被皇帝賜死。劉晏、黎干都在其中。
戶部侍郎楊炎被貶到道州做司戶參軍,從他在朝中受到責難,到騎馬兼程而行,中間沒讓他回家看一下。
楊炎的妻子先前就有病。
楊炎考慮如果自己獲罪被貶官的消息讓妻子知道了,妻子的病情必然加重。
當天晚上,楊炎到達藍田,崔清正在這裡主持驛站上的公務,楊炎下馬請崔少府相見。
楊炎對崔清說:「我出京城時,妻子病得很嚴重,如果知道我獲罪,其後果不堪設想。
想要麻煩您為我請一天病假,我好寫一封信送去,以解除兩處的憂慮,並等候妻子的消息,然後就出發,可以嗎?」
崔清同意了。郵知事呂華說:「此事一定不行,皇帝的命令要求快行。」
崔清對呂華說:「楊侍郎事情緊急,要求迫切,向上報告,這裡沒有馬匹行嗎?」
呂華考慮了一下說:「這樣可以了。」
於是崔清同京城通報了情況,又拿出自己的俸祿二十千文,買來細毛氈,命令人製造用氈子圍起來的暖車。帶人趕到楊炎家,去接楊炎的妻子。
楊炎的妻子帶病上車,清叫車伕連夜出發,第二天白天,到達藍田,楊炎的行李非常簡單,他妻子的病好一點,便同他一起上路。
楊炎握著崔清的手問他排行老幾,崔清回答說:「我排行十八。」
崔清又資助楊炎俸祿錢數千文,全部算作補貼楊炎出京以來的費用。到了韓公驛站,楊炎扯著崔清的衣袖讓妻子出來相見,說:「這就是崔十八郎,我們生死也不能忘了他,不需要多說了。」
楊炎走到洛源驛站,馬匹跑不動了,驛站的僕人王新送給他一頭騾子。
正巧還碰上了道州司倉參軍李全方押運貢品去京城,李全方將身上帶的錢,全都送給了楊炎,以幫助他添置行李用具。
二年後的秋天,楊炎在江華被重新起用,任命為中書侍郎,當了丞相。
他回到京城邊界的驛站問驛使:「崔十八郎在嗎?」
驛使回答:「在。」
楊炎非常高興。不一會兒,崔清出來迎接拜見楊炎。
楊炎制止他說:「崔十八郎,你不應該同我這樣相處,我今天能活著回來,全是因為您的恩惠啊!」
仍舊和他在馬上並行。
他們談論湘楚一帶的氣候,楊炎卻說:「您的才華,幹什麼不行?我現在可以極力推薦你,御史或是諫議大夫,隨你選擇。」
崔清謙虛退讓,沒有想僥倖陞官的意思。
楊炎又說:「不要有顧慮,有什麼想法儘管說。」
崔清說:「當個小小的諫官很清閒且高貴,我膽敢抱這個希望嗎?」
楊炎說:「我知道你的意思了,一定能滿足你,不要顧慮會有什麼差錯。」
等到楊炎從藍田出發,又對崔清說:「我說的事,大約一個月就會有消息。」
楊炎當丞相十天,提拔洛源驛站王新為中書主事,請示皇帝授予鄂州唐年縣尉李全方為監察御史。
仍然主官商州洛源監。
只有與崔清所約定的事沒有消息。
崔清去職後,特意到楊炎家裡去拜見他。楊炎第一次見到崔清很高興,留他坐了很久,喝了幾杯茶,卻不提及推薦他的事。
過了十幾天,崔清又去他家,楊炎則已顯露出冷淡的神色。
崔清從此再也不去了,不再把楊炎的話放在心裡,二年後,楊炎又被貶到崖州。

路過藍田的時候,歎息自己對不住崔清,叫人去請崔清,崔清托病不去。楊炎慚愧地自責說:「楊炎應該死了,竟沒有償給崔清一個官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