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0日 星期六

四朵花與四條龍

 生兒育女,本人間平常事,可也有例外。1990年元月中旬,無錫市27歲的女工王健,由於一胞產下4個「男子漢」,而一躍成為「新聞人物」。誰知奇事更在後頭。正當太湖上空迴響著「我國尚屬首例多胞胎」之際,杭州市卻又有人出來「糾偏」。原來,早在1988年5月23日,西子湖畔的虞亞靜,就成了「4朵金花」的母親。
  也難怪人們好奇,四胞胎確實罕之又罕。據專家介紹,多胎妊娠率以黑人最多,白人次多,黃色人種最低。日本的統計數字表明,黃色人種的4胎率是很低的,3723875個孕婦中,只有一例可能生產4胎。而這統計數字,也僅僅提供了一種可能。事實上,由於多胎妊娠極為險惡,胎兒死亡率非常高,4個胎兒全部存活的機會實在是微乎其微。
  姐姐擁有3個孿生妹妹;弟弟圍著3個孿生哥哥。這該是一幅怎樣的情趣,怎樣的熱鬧,怎樣的歡快和怎樣的煩惱圖呢?
  「四朵金花」的生日
  杭州始板橋直街。一條七拐八變的小巷,一個連老杭州都不太清楚的地方。巷子盡頭,便是單佳、單虹、單瑋、單婷四姐妹的家。一個春雨迷濛的晚上,筆者叩響了四姐妹的家門。
  那天,適逢「4朵金花」2週歲生日。浙江電視台為她們拍攝了節目;省、市、區紅十字會、兒童食品廠和四姐妹父母單位,聯合舉辦了慶祝活動;一家西菜社還送來了一個價值500多元的大蛋糕。我們到時,四姐妹還興猶未盡,正在一張碩大的床上鬧得挺歡呢!
  辨認四姐妹的大小,實在是一樁既有趣又令人頭疼的難事。同樣鬈曲的頭髮,同樣尖尖的下巴,同樣烏黑發亮的眼珠,同樣秀氣的小嘴,叫人怎麼也辨不出大小來。
  「這樣吧,我叫到誰的名字,誰就應一聲。」
  四姐妹一齊點點頭。
  「婷——婷,話音未了,調皮的老四早已把腳蹺得高高的;一叫老三,瑋瑋笑著搖了搖手中的小電話;老二虹虹規規矩矩舉起手;老大佳佳則衝我們靦腆地笑笑,頗有大姐姐之風。
  拍照時更是亂作一團。這個坐下去,那個站起來;逮住了老三,老四又溜了號;還虧得爸爸勸,媽媽哄,外加上奶奶保駕,一張合影照足足拍了半個多小時。拍照難,吃飯倒挺爽氣。四姐妹一排兒坐定,兩個大人管飯,四張小嘴你爭我奪,吃得可香。
  分手時,四姐妹已如小鳥依人般,和我們難捨難分了。姐姐帶頭道聲「再見」,3個妹妹爭相叫了起來。已經走出好遠,小巷深處還瀰漫著歡聲笑語。
  四個小男子漢
  六一國際兒童節那天,筆者又專程趕赴無錫市。在梅山腳下綠樹掩映的部隊家屬宿舍裡,筆者見到了這4個小小的男子漢。
  一切都蒙上了軍營的色彩,連一張自製的雙人搖床,也被當中尉的父親刷上了軍綠色。老大李希和老二李瑞,躺在床上朝我瞪著大眼睛,老三、老四跟了母姓,名喚王苗、王蔚。來到人世才半年的兄弟4個已經挺神氣:光彩照人的雙眼皮大眼睛,厚實的大耳垂,虎頭虎腦的模樣。反應更是敏捷:你一逗他,他就衝你甜甜一笑。
  母親王健不無自得地向客人一一介紹自己的小寶貝。望著4個從一個模子裡刻出來的小傢伙,我不禁問道:「你不會搞錯?」
  「咳,哪能呢!」
  健忘的王健一定忘了,幾個月前她還在哀求醫生:「醫生,快告訴我,怎樣才能認準我的兒子呢?」
  說4個小傢伙是「一個模子裡刻出來的」,還不盡準確。嚴格地說,「4小龍」系雙卵四胞胎,其中老大、老二、老三為單卵3胞胎,老四為單卵單胎。由於單卵3胞胎由一個受精卵分裂為3,老大、老二、老三具有相同的基因,所以同性別,同血型,同外貌,同體質,同神經精神類型。這「5同」決定了3兄弟將「唇齒相依,患難與共」。而作為3個哥哥的「天然參照物」的小弟弟,則別具罕見而又珍貴的科研價值。
  眼前就有例可證。3兄弟好打呵欠,且步調一致,整齊劃一。這不,3張小嘴同時張開,「啊——」的一聲,像是極響亮的男子漢宣言。而最受父母寵愛、被暱稱為「傻得可愛」的老四,卻無動於衷,他似乎不解:3個傻哥哥喲,打個呵欠也值得花那麼大的勁?
  快樂與煩惱
  「4小龍」家有兩多:尿布多,奶瓶多。筆者去的那天,遠遠便瞧見數不清的尿布,在樹枝上迎風飄舞。但20個奶瓶、500塊尿布有時竟然還不夠用。4個小傢伙特別能吃,光牛奶一天得12瓶。到奶站取奶有好一段路。小傢伙的外公,已經離休的老團長,每天來往奔波,風雨無阻。
  小孩怕的是生病。四胞胎偏又出奇,一個感冒,三個定會發燒,於是全家上下,外帶親戚朋友立刻緊急出動,每次總鬧得手忙腳亂,頭皮發脹。幾番折騰下來,逼得「4朵金花」的父親花405元買了輛三輪車。逢上孩子生病,拉上便是滿滿一車。
  一下子擁有4個兒子的王健,完完全全改變了原有的生活軌跡。這位27歲的普通女工,不僅自學了電大中文專業,還特別迷戀於外面的世界。重慶、三峽、廬山、黃山、北京都曾留下過她的足跡。婚前小兩口還商定:以後每年玩一個地方。四胞胎的問世給這一切畫上了一個大大的問號。「現在,」她不無苦笑地對我說,「我最大的願望是每天能多睡半個小時。」
  也有例為證。小兩口的朋友來串門,起初和4條小龍逗來逗去,忙得不亦樂乎;可不到半天,便招架不往。那朋友臨走丟下了一句老實話:「真難為你們怎麼熬的!」
  「一花四果希世珍」
  四胞胎安然無恙來到人世是個奇跡;這奇跡當然絕非僅僅是偶然所致。
  浙江省兒童醫院具有國內最先進的兒童救護設施,「4朵金花」在那兒受到了特級護理,以確保其萬無一失。
  「4小龍」的母親王健產前經幾次B超檢查,都說是3胎。為確保母子平安,無錫市第四人民醫院在不足月的情況下,果斷地中止了產婦的妊娠,並配備了該院有史以來最強的手術力量:該院婦產科主任與主治大夫主刀,麻醉科主任負責手術麻醉,預熱好的3台嬰兒保暖箱一字兒排開,各路搶救人員環列四周。那天,產婦的腹部打開後,一個狀如氣球般薄而白色透明的羊膜囊冒了出來。手術鉗微微一戳,清清的羊水汩汩而出,醫生靈巧的手指順利的掏出了第一個新生兒。老二、老三也頗合作,跟著痛痛快快的來到人世。突然,又一小小屁股拱了出來。那「多餘的老四」和人們開了個不大不小的玩笑,總算是有驚而無險。在醫院53個日日夜夜中,「4小龍」以人均每天增重28~34克的速度成長,總重量也翻了近一倍。與此同時,婦產科嬰兒室的9名醫護人員卻病倒了4個。
  黨和政府及社會各界,也對四胞胎傾注了極大的關懷和幫助。
  無錫市委副書記李錦華,曾專程前去探望四胞胎及其父母,市委書記劉濟民、市長王宏民就撫育四胞胎問題作了批示。市政府還由副市長出面召開協調會,擬定具體措施:給全家安排1套3室1廳住房;兩個孩子由國家撫養至16歲,1~3週歲時,國家發給生活補助費和雇保姆費;產婦放哺養假3年,其間工資、獎金、福利等一切待遇均不受影響……
  「4小龍」的名字「希、瑞、苗、蔚」,是由無錫市政府副主席莊申所取。莊申又賦詩一首:「一花四果希世珍,國泰家祥瑞氣盈。撫育精心苗競茁,參天壯木蔚成林。」
  在杭州,除了「4朵金花」的父母雙方的單位外,更有眾多的民間團體和難以計數的相識與不相識的人,以各種不同的方式,表達了對這四胞胎的關切和幫助。
  1990年5月,才兩週歲的「4朵金花」風塵僕僕地去無錫看望了尚在襁褓中的4個小弟弟。兩對四胞胎的相聚確實熱鬧非凡。準確地說,是大人們熱鬧。四胞胎無論到哪裡,都會引起轟動。惟其是「一花四果希世珍」,人們也許更應該冷靜些,耐心點,還得長時期幫助他(她)們成人、成才。
  人們都在期待著,期待共和國8個小公民的茁壯成長。

Author :惠言   Provenance :《文化與生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