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3日 星期六

李藩

丞相李藩,曾經居住在東洛,三十歲的時候,還沒當官。
他的夫人是崔構的女兒,李藩寄住在岳丈崔家,受到冷淡的待遇。
當時,中橋有個算命的叫胡蘆生。
只要聽到人說話的聲音,就能知道貴賤。
李藩患腦瘡,又想攜帶家眷搬到揚州去住,心情很不好,便和崔家的兩兄弟去拜訪胡蘆生。
胡蘆生好喝酒,別人找他算命,必須拿一壺酒,所以被稱做胡蘆生。
李藩和崔家兄弟各帶了三百文錢。胡蘆生靠在蒲團上,已經半醉。崔家兄弟先到了,胡蘆生也不站起來,只打個手勢,請他們坐下。
李藩有病,走在後面。
胡蘆生說:「有貴人來。」
於是叫僕人掃地。
剛掃完地,李藩就到了。還沒等他下驢,胡蘆生就笑著拱手來迎接說:「您是貴人啊!」
李藩說:「我很窮又有病,並且全家要搬到幾千里之外去,有什麼貴呢?」
胡蘆生說:「紗籠中人,怎麼能怕挫折呢?」
李藩請教他什麼是紗籠?胡蘆生一直不肯說明。
李藩搬到揚州的參佐橋。
節度使的官署裡有一個高員外,與李藩來往密切。
一天早上他來看望李藩,很快就走了。
當天晚上又來了,李藩有點奇怪。
高員外說:「早晨看望你回去後,覺得很睏,就在白天睡了一覺。夢中一個人將我領到城外,在荊棘中行走。
忽然看見了過去的佃戶,這個人已經死了十多年了。
他對我說:「員外不應該來這裡,是受了誘惑,應該馬上回去,我送員外回去。」
將我領到城門外。
我對他說:「你怎麼在這裡。」
他回答說:「我是衙役,被分配到李三郎處當差。」
我說:「什麼地方的李三郎?」
他回答說:「住在參佐橋。我知道員外和李三郎來往密切,所以在這裡等候。」
我說:「三郎怎麼能夠這樣?」
他回答說:「因為是紗籠中人。」
再問,他就不肯說了。他又對我說:「我餓了,員外能不能給我點酒菜錢財?
你們的城裡我不敢進,我就在城外等著。」
我對他說:「就到李三郎家裡取,行不行?」
他說:「要是那樣,就同殺我一樣。」
然後我就醒了,我已經派人去城外擺一桌酒席,並且來向你報告這個好消息。」
李藩微笑著不說話。
幾年後,張建封被任命為僕射,鎮守揚州。
他請示朝廷聘任李藩為巡官校書郎。
恰巧有個新羅和尚來到揚州,他很會看相。他說張建封不能當宰相,張建封聽了很不高興,便叫新羅和尚看一看官署裡的官員有沒有能當宰相的。
和尚看了半天,說:「沒有。」張建封更加不高興了,說:「有沒有官員沒在院子裡?」
差官報告說:「李巡官沒來。」
張建封叫人去找,不一會兒李藩來了。
和尚走下台階去迎接,對張建封說:「李巡官是紗籠中的人,僕射您也趕不上他。」
張建封非常高興,便問什麼是紗籠中人?
和尚說:「如果是宰相,陰間必然派人以紗籠守護著,恐怕被異物所傷害,其餘的官員都沒有這種待遇。」

這時才知道胡蘆生所說的是指李藩能當宰相啊!不能不相信,人的貴賤是早由天定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