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9日 星期二

辛察

太和四年十二月九日,任邊上從事的魏式突然死在長安城延福裡沈氏的家廟裡。
他死前兩天的晚上,勝業裡有一個當司門令史的人各叫辛察,忽然得了頭痛病死去了,但心口還有點溫氣。
他先是看見一個黃衫人來到他的床前,用手攙著他走出門去。
他回頭看躺在床上的自己,已經僵死了。
他還看見自己的妻子兒女們抱著自己的屍體號哭,又是噴水又是針灸地在搶救自己。
十分驚慌。
辛察看到這些情景,心裡挺厭惡,魂就不知不覺地跟著黃衫人走了。
到了門外。
黃衫人徘徊了很久,然後對辛察說:「你不該到陰間去,如果你能給我二千串錢,我就放掉你。」
辛察說:「我向來十分貧窮,上那裡弄這些錢給你呢?」
黃衫人說:「我要的是紙錢而已。」
於是辛察就和黃衫人又回到屋裡,辛察向他妻子大喊了好幾聲,妻子根本就沒有應聲。
黃衫人嘲笑地說,「你這樣辦根本行不通。」
說罷就指著一個家中的僮僕,讓辛察用手扶他的後背,然後通過僮僕的嘴說需要紙錢。
這下很靈驗,他家裡人果然拿來紙錢燒化了。
辛察看見紙錢燒完後,立刻都變成了銅錢,黃衫人就按次序一串一串地把銅錢堆放好,然後又對辛察說:「求你作好事做到底,找個腳夫把這些錢給我送出城去吧。」
辛察想了好半天,忽然讓起他家院子西邊一百多步遠,有一個推車拉腳的人,過去也常有來往,就和黃衫人一起來到他家,見大門關著,辛察就敲門。
推車人開門後說:「夜這麼深了,你來做什麼?」
辛察說:「有位客人要雇你的車拉腳,運些錢到延平門外。」
車伕說:「那好吧。」
於是他們一起來到辛察家,把那些錢都裝上了車。
辛察打算留在家裡不走了,黃衫人又請他一齊送出城去。
他們推著錢一起走,經過城西街,到了長興裡又往西南走。
這時月亮將落,城樓上的晨鐘轉鼓就要敲響,黃衫人說:「天要亮了,不能再走了,咱們先到延福裡沈家廟裡去吧。」
他們又一塊來到了沈氏廟前,廟門也關著。
黃衫人前去敲門,不一會兒一個女人來開門。
這女人約五十多歲,白襖紫裙。黃衫人向女人陪禮說:「夫人請原諒打擾,我後天有公事,也是到這廟裡來。
現在我有些錢,不能馬上帶走,請借廟裡一角地方替我寄存一下,後天公事辦完,我就把錢拿走。」
那女人同意了,辛察、黃衫人和車伕就一同把錢搬放在廟的西北角,並在門外找了幾領蘆席把錢蓋上。弄完之後,天已經破曉,黃衫人辭謝拜別走了。
辛察和車伕一起往回走。
到家後,辛察看見自己的肉身還被家裡人抱著,仍然在針灸搶救,就不知不覺附在身體上甦醒了。
過了很久,辛察回想這一段事,覺得又像夢又不像夢,就問家裡人都發生了什麼事。
妻子說家裡的僮僕突然中了邪,發出辛察的聲音說讓家裡弄六百張紙做成紙錢,然後燒化。
辛察一聽這正是以前他經過的事,十分驚奇。
就很快地跑到那車伕家。
車伕一見辛察就說:「你來得好,正好給我解解我的夢。
我昨天夜裡做了個夢很不尋常,我記得清清楚楚,和你及一個黃衫人運了一車錢到延福裡的沈氏廟中,現在這些事還歷歷在目。」
辛察聽後更是又驚又怕,就和車伕一同去沈氏廟。
他倆從來沒去過沈氏廟,但都像昨天晚上一樣很自然地就走到了廟前,看到廟的西北角果然有一兩片蘆席,揭開一看,下面堆著一串串紙錢。
辛察和車伕都認得昨夜寄存錢的地方,就找那個開門的女人。
守門人說,這沈氏家廟只有魏侍御住著,此外再沒有任何人。
沈氏有個僕人也住在廟旁,聽說了這件事,又聽辛察和車伕描述那女人的衣服相貌,就哭著說:「那就是我們太夫人啊!」
原來那天夜裡五更時分,魏式全家都聽見了敲門聲,偷偷向門外看,卻什麼也沒看見,過了一會又有敲門聲,這樣好幾次,魏式想大概是盜賊,第二天,就報告了縣裡管治安的官員,要求防備被盜賊搶掠。
這天夜裡,魏式請客人一同吃煎餅,剛吃完,魏式就突然死了。
辛察想起了黃衫人那夜曾說過要到沈氏廟裡辦「公事」,為了驗證一下,就到廟裡偷偷探聽有什麼異常。
魏式暴死果然證明了那黃衫人的話,所謂「公事」,就是要抓魏式去陰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