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3日 星期六

李敏求

 李敏求參加科舉考試一共有十多次了,始終沒有被錄取。他無家可歸,又沒有兄弟可以投靠,已經快要到要飯吃的境地,幾乎不想活下去了。
大和初年的一天夜晚,他一個人坐在旅店的床上發愁,忽然感覺到靈魂和身體分離,全身輕飄飄的,像雲氣一樣飄蕩,漸漸來到荒郊野外,看見山川草木和人間的一個樣,只是不知道在什麼地方。
過了很久,前面出現一座城鎮,便走了進去,看見街道上人來人往,車水馬龍,人聲嘈雜。
忽然有一個身穿白衣服的人走過來給李敏求行了一個禮。李敏求問:「你莫非是我以前的僕人嗎?」
那個人說:「小人就是二郎您十年前所僱用的張岸,那時我跟隨您去涇州河邊,不幸淹死了。」
李敏又問:「你現在幹什麼呢?」
張岸回答:「自從來到這裡,我就跟隨柳十八郎了,一直為他效力。
柳十八郎現在當太山府君判官,非常尊貴顯赫,每天審理判決十分繁忙,輕易見不著他。
您和柳十八郎不是往日的交情,今天的事必須見他,我先進去通報。」
一會兒,張岸走了出來,帶領李敏求走進官署大門。
李敏求看見院子正北有座大廳,紅柱子白粉牆,極為壯麗,又見西面一排房子有一扇門,門外有許多穿黃衣服和綠衣服的人;還有一些人穿著紫紅色的衣服,手裡拿著申訴狀紙站著;還有一些人穿著白衣沒戴頭巾和帽子,倚著牆站著;還有一些人戴著木枷和鎖鏈,被人牽著等候提審;還有人懷抱著公文案卷窺視門裡準備進去,一共大約有幾百人。李敏求就要進去,張岸揮手對其他人說:「有客人來了!」
馬上走過來一個人低著頭為他們帶路。不一會兒有一個人走過來向李敏求作揖,請他進去。
李敏求看到一個身穿紫衣服的官員站在台階下,李敏求上前行完禮,抬頭一看,卻是已故的秀才柳澥。
柳澥仔細一看是李敏求,不由得大吃一驚,說:「不應該在這裡和您見面。」
立刻請他進屋裡坐下,親熱地同他談論往事。
柳澥說:「陰間和陽世不是一條路,今天你來這裡,真是意料之外的事。
是不是有人錯誤地把他攝來了?
幸好我在這裡,必然替你作出安排。」
李敏求說:「我到這裡,並沒有人傳呼。」柳澥沉吟一會說:「這必然是你命該到此,但是應該快點回去。」
李敏求說:「我貧困潦倒,你在這裡執掌大權,不能幫助我改變一下命運嗎?」
柳澥說:「假如你在陽間當官,難道可以假公濟私嗎?
如果有這樣的企圖,被處罰貶官是不能逃避的。但是你如果想要知道自己的命運,我倒可以幫忙。」
於是命令旁邊一個穿黃衣服的官員說:「帶領李二郎去曹司,簡單給他看一下三年的情況。」
李敏求跟隨穿黃衣服的官員走出去,經過大廳東面,進入另一個院子裡。
院子四面都有房子,約六七間,窗戶全都開著,滿屋都是大書架,放滿黃紙或白紙的書和帳簿,上面都有標籤,也不知道一共有多少冊。
穿黃衣服的官員走到一個書架前,抽出一冊帳簿,翻到一面,反折過去,只漏出十幾行字讓李敏求看。
上面寫的是:「李敏求到大和二年,不再參加科舉考試,這一年的五月,得到二百四十貫錢。」
旁邊還注著紅字,內容是:「這筆錢從伊宰賣莊院所得錢中支付。又過三年得官,任職的地點是張平子。」
看到這裡,穿黃衣服的官員將帳簿合上。
李敏求懇求把其餘的部分看完,穿黃衣服的官員不同意,將他領出來。
他們經過一個大門,門扇半開,李敏求伸頭往裡看,見也是四面大房子,屋子裡都有床,上面有銅印數百顆,並且夾雜著長著紅色斑點的蛇,大大小小有幾百條,再沒有別的東西。
李敏求問穿黃衣服的官員:「這些東西是幹什麼用的?」穿黃衣服的官員笑著沒說話。
回到柳判官那裡,柳澥對李敏求說:「不是好朋友我不能讓你看到這些,我真想留你多呆一會兒,又怕耽誤了你回去的大事。」
同他握手告別,又對他說:「這裡很難得到揚州的氈帽,回去後請你送給我一頂。」
然後對張岸說:「你帶一兩個人,騎馬送李二郎回去,不許隨便亂走亂看,以免驚動他不認識的人。」
李敏求走出官署的大門,騎上借來的馬,馬快如風,兩個人在前,張岸指引方向,一會兒跑到一個地方,天地一片漆黑,張岸說:「二郎保重。」
李敏求覺得似乎被推落到大坑裡面,隨即便醒了。
過一會兒天亮了,自己仍然在昨天晚上坐著發愁的旅店裡。李敏求從此不再有考取功名的想法。
幾個月以後,貧窮飢餓處境更加困難,幾年前,伊慎的幾個兒子曾經請求李敏求作他們的妹夫。當時他考取功名的心切,所以沒有同意。
這時又有人對他提出這件事,李敏求很痛快地答應了,不出十幾天就結婚了。
伊家有五個女兒,四個早已嫁人,李敏求的妻子是最小的一個。
她的哥哥伊宰剛剛把城南的一個宅院賣了,得了一千貫錢,全都分給了五個妹妹。
李敏求已經結婚,便領了二百貫。四個姐姐說:「妹妹最小,李郎又窮,我們每人再拿十貫資助你們。」
於是李敏求正好得到了二百四十貫錢。
李敏求原來有低級官員的職務,長時間得不到陞遷,這一年,就用這筆錢來參加上司選拔。
第二年春天,被任命為鄧州向城縣尉。
到任幾個月後的一天,他沒事到縣城外遊玩,在一片殘垣廢墟和荊棘叢生的地方,發現了一座古代的石碑,文字磨損得看不清了。
李敏求叫人把上面的青苔除掉,仔細辨認,看出上面刻的篆字是:「晉張衡碑」,因此明白了,「任職的地方是張平子」這句話是多麼準確啊!
還有一種說法是,李敏求突然死了,被兩個穿黃衣服的人攝去,來到一座很大的官署,他悄悄往裡面一看,馬植在裡面,穿著一件短衣服,坐在地上吃飯,屋子周圍全是書架。

馬植早就考中進士,同李敏求的關係很好。李敏求突然進去說:「你怎麼在這裡?」
馬植非常驚訝,不願和他相認,回過頭面向牆壁。李敏求說:「沒什麼事。」
於是馬植才坐得自然了。李敏求問:「你這裡是管什麼事的?」
馬植說:「人們應得的錢物,按年支付。」
李敏求說:「今天既然見面了,就是天意,我要知道一年收入多少錢?」
馬植便找到一大本帳簿,黃色的紙張,貼有標籤,打開一看上面寫著:「盧弘宣每年兩千貫」翻過幾張到李敏求,上面用硃筆寫著:「年三百貫,以伊宰賣宅院的錢支付」。
李敏求說:「剛才那個人的錢夠多的了,幸好碰到你,也給我添一點。」
馬植說:「二三十千還可以,再多了就辦不到了。」
於是便用筆註:「加三十千,以某某四個人的錢支付。」
李敏求又碰到一個六十多歲的老太太,正是李敏求姨媽家的奶媽,家住在匯淮。她看見李敏求高興地說:「我也要回去了,知道你和判官是好朋友,必須替李奶我看一看一年的收入。」
李敏求小時候,是吃她的奶的,沒有辦法又走進屋,把情況講給馬植。
馬植命令左右的人說:「快找來。」
管理大帳簿的文書說:「李奶每年七百貫。」李敏求立即出去,告訴了李奶,李奶流淚歎息。
這時差人催促李敏求回去,走了幾十里地,來到城外的壕溝邊上,坑裡一片漆黑,差人在後面往前一推,李敏求醒了,他看見妻子和家裡的人正圍著他哭,說他已經死了兩天了。
過了一會兒,李敏求才能說話,便叫人拿來紙和筆將夢中的情節詳細記錄下來。
李敏求就是伊慎的女婿,大舅哥伊宰是個軍使,賣伊家的一處宅院得了二百千錢。
到了年底,李敏求應得的三十千錢還沒有著落。
偶然在街上碰到了一個老人等候任職,見了面非常高興,共同去酒樓吃飯。
一同來的另外三個人,都是李敏求在鄉里時的朋友,他們一共湊了三十千錢送給李敏求,同帳簿上所寫的數完全一樣。
盧弘宣也住在城裡,有人將李敏求做夢的事告訴他。
盧弘宣計算自己已經收入的錢,便知道到年底還能得多少錢,總共正好不會超過兩千貫。

李奶已經流落街頭,不在李敏求的姨媽家裡,在街上乞討,七百貫的收入,也要一點一點地積攢,才能達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