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5日 星期六

名人軼事

  莫扎特的首次演奏
   小學生瑪麗安娜在學彈鋼琴,每日她練琴時,她父親總是站在她的身後。她父親多麼耐心慈祥!他是那樣得法地指導女兒彈奏一首特別難的曲子。
   她在不斷進步,而且進步很快,真是好極了。
   她四歲的弟弟小沃爾夫岡坐在一張大椅子上,幾乎看不見人,每當瑪麗安娜練琴時,不用大人囑咐,他總是安安靜靜,從不出聲。
   一天傍晚,父親拍拍瑪麗安娜的肩,說她彈得非常地好。這時沃爾夫岡爬到父親的膝上,請求父親讓他彈彈瑪麗安娜會彈的那首可愛的樂曲。
   真是有趣!父親抱起他的小兒子,哈哈大笑,點點他的小鼻子,說道:「瞧你的小手。喏,還跨不到琴鍵呢。等著吧,小兒子,你還得等一等!」
   喝茶的時候,一家人都在逗樂,瑪麗安娜告訴母親,沃爾夫岡想演奏古典樂曲了。晚飯後,.瑪麗安娜幫忙收拾碗碟,父親點燃了煙斗。
   可是煙斗熄了,他站起身來,驚訝地說;「聽!聽!瑪麗安娜從來沒有彈得這麼好過!」
   可是瑪麗安娜這時正在廚房裡洗鍋盆呢。
   他悄悄走上樓去,一手拿著燈,一手拿著煙斗,他妻子跟在他身後。他推開門,原來是沃爾夫岡在彈琴,沒有點燈。「我多麼喜歡它!」孩子輕聲地說。
   這就是莫扎特音樂生涯的開端。
   用天花病毒進行決鬥
   一天,法國著名科學家巴斯德正在自己的實驗室裡研究天花病毒。忽然一個人闖進來找他,向他轉交了一個自認為受到侮辱的顯貴要與他進行決鬥的挑戰書。
   「既然是別人向我挑戰,」科學家答覆說,「那麼按慣例,我就有權挑選武器。你看,這裡有兩隻盛有水的燒瓶,一隻裡面有天花病毒,另一隻裡面全是淨水。如果我的對手同意挑選一瓶把它喝光,那麼我就把剩下的一瓶喝掉。」
   那位顯貴沒有接受這樣的條件,於是決鬥就告吹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