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1日 星期五

芭蕾舞鞋的秘密


芭蕾舞的標誌——用腳尖站立的芭蕾舞女演員。在觀眾看來,用腳尖跳舞輕鬆愉快。女演員腳上那粉紅色的芭蕾舞鞋是那麼優美高雅,讓人想起這是一項崇高的藝術。但是,實際上,用腳尖跳舞十分困難。
  那些獻身芭蕾舞藝術,探索其奧秘的人並不願意把秘密公佈於眾。如果揭開芭蕾舞鞋的秘密,似乎芭蕾舞之謎也就不復存在。
  芭蕾舞鞋能夠承受的巨大的荷重可以跟足球鞋承受的荷重相提並論,其關鍵在鞋尖。鞋尖不僅柔軟,而且具有相當大的安全係數。即使跳起時鞋尖斷裂,女演員保證不會殘廢。
  俄羅斯著名的「格裡什科」公司生產的芭蕾舞鞋從非洲到墨西哥,在三十多個國家受到歡迎。
  芭蕾舞鞋鞋尖用生產緊身胸衣的面料,例如緞子縫製而成。「格裡什科」的專家得出結論,芭蕾舞鞋最合適的顏色——桃皮色,既不刺激觀眾,又能安撫女演員本人,而不是通常許多國家的那樣——粉紅色。
  芭蕾舞鞋鞋尖的最大奧秘在於使女演員得以用腳尖跳舞的「鞋盒」。「鞋盒」藏在鞋尖裡。「鞋盒」實際上是一種硬套,套住腳趾和一部分腳面。「鞋盒」不用木頭、塑料、軟木等材料,而由6層最普通的麻袋布或其它紡織品粘合而成。「格裡什科」公司擁有膠粘劑的專門技術,讓鞋尖既不太硬,又不太軟,也不易折斷。
  鞋尖手工縫製,然後連同「鞋盒」裡面朝外同鞋的其餘部分縫到一起。之後,鞋匠把鞋尖翻回來,用小錘把「鞋盒」弄平順。當沒有不平的地方後,讓鞋在硬物上直立起來,看看能否保持平衡。最後,讓舞鞋在攝氏50度的條件下晾乾,存放在室溫下。一雙芭蕾舞鞋準備好了!
  一雙芭蕾舞鞋的壽命短得令人遺憾:上場演出2~3次。「格裡什科」舞鞋的記錄是大劇院的獨舞女演員娜傑日達·格拉喬跟基特裡合作,在芭蕾舞劇《東·基霍特》裡跳了9場。
  為了適應不同高度的腳面,芭蕾舞鞋總共有3種型號:「瓦加諾瓦」、「埃利塔」、「富埃捷」。每種型號又分17種尺寸。此外,每種尺寸又有5種肥瘦情況。任何一個女演員可以從厚薄、大小、肥瘦不同的255種鞋中,挑選適合自己的理想的鞋。儘管如此,為了讓鞋更適合自己的腳,每個女演員各有高招:一些人用小錘敲打鞋,另一些人用門擠壓鞋,還有一些人用五花八門的東西墊進「鞋盒」裡……
  俄羅斯芭蕾舞女明星葉卡捷琳娜·馬克西莫瓦婭承認,在沒有足夠選擇的年代裡,每推出新劇目,她都要花費整整一天時間來讓腳適應舞鞋。
  還有一件事沒有提到,每個女演員通常親自動手給舞鞋縫上小絲帶。通向舞台的道路打通了!
  至於男演員,穿所謂的軟鞋——在外行看來跟普通的布鞋差不多。其生產工藝跟女演員的當然無法相比,但也有自己的精緻之處。軟鞋分兩種:整鞋底和分鞋底。分鞋底由兩部分組成:鞋前部和腳後跟。正是鞋前部讓男演員的腳穿在裡面舒舒服服,自由自在。

Author :丁永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