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6日 星期五

米開朗琪羅的性格

  在他年輕時代,酷愛學習使他陷入了絕對的孤獨。在旁人眼裡,他孤芳自賞,生性乖僻,瘋瘋癲癲。不論何時,社交活動總使他感到膩煩。他沒有朋友,只和幾位嚴肅的人士來往。他生平只愛過一個女人——著名的德·貝斯凱爾侯爵夫人維多利阿·柯羅娜,但那也無非是種柏拉圖式的戀愛。
  確實,他自己就善於把人的形象理想化,而毋須借用別人的理想。能證實這一點的是:這個人雖然很少作過僅僅是賞心悅目的美術作品,可是不論在什麼地方見到了這種美,他都會對之傾注滿腔的熱情。一頭美麗的山羊,一片美麗的風景,一座美麗的山,一片美麗的樹林,一條好看的狗,無不引得他出神入迷。就像以前人們誹謗蘇格拉底的愛情一樣,人們對他愛美的天性也散佈了不少流言蜚語。
  他慷慨大度,他分贈掉了大量自己的作品。他說過:「不管我多麼有錢,我的生活始終過得如同貧人一樣。」他從來不想那一切構成一個庸人生活涵義的東西。他吝惜的唯有他的精力。
  在進行重大的創作期間,他常常和衣而睡,免得花去被衣束帶的時間。他睡眠很少,而且經常半夜起床,抓起雕刀或鉛筆記下他的構思。每逢那種時日,他的一日三餐僅是幾片麵包而已。清晨他把麵包揣在懷裡,以後在梯子上一邊工作,一邊啃麵包充飢。只要有一個旁人在場,就能完全擾亂他的情緒。他必須有一種與世隔絕之感,方能得心應手地工作。為身邊瑣事而忙碌,對於他來說簡直是種折磨。儘管在認為值得耗費精力的大事上,他果斷而有魄力,可是在小事上,他卻羞赧不前,例如他就從來不願出面舉行一次晚宴。
  在他塑造的成千上萬的人物形象之間,沒有一個被他遺忘過。他說,不經預先回憶一下,他是否已經用過這個形象,他是絕對不動手勾畫草圖的。
  因此,在他筆下,從不見重複。儘管在生活的一切方面他是那樣地溫善、隨和,可是在藝術上他是難以想像的多疑和苛求。他親手為自己製造鋸子、雕刀,不論什麼細微末節,他都不信託別人。
  一當他在一件雕像中發現有錯,他就放棄整個作品,轉而另雕一塊石頭。由於他往往不能把自己的宏偉構思付之實現,甚至在他的天才達到爐火純青的地步時,他所完成的雕像還是為數不多的。
  有一次,一剎那之間他失去了耐心,竟把一座幾乎峻工的巨大群像打得粉碎,這是一座《哀悼基督》的雕像。
  一天,紅衣主教法爾耐茲在鬥獸場附近碰見了這位已是風燭殘年的老人在雪地裡行走,主教停下車子,問道:「在這樣的鬼天氣,這樣的高齡,你還出門上哪裡去?」「上學院去。」他回答說,「想再努一把力,學點東西。」
  米開朗琪羅的門徒,騎士利翁納曾把他的肖像刻在一塊紀念碑上,當他徵詢米開朗琪羅的意見,問他想在陰面刻上什麼的時候,米開朗琪羅請他刻上一個由一條狗引路的盲人,並加上如下的題辭:我將以你的道路去啟示有罪之人,於是不貞潔的心靈都將皈依於你。
  米開朗琪羅(1475-1564),意大利文藝復興時期的雕塑家、畫家、建築師和詩人。
Author :司湯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