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6日 星期五

生活質量

  「生活質量」和「生活水平」是兩個不同的概念。這篇文章介紹了德國人是怎樣看待「生活質量」和「生活水平」及它們之間的關係的。
   ——譯者
  人越窮,其生活質量和生活水平之間的關係就越密切。1945年,德國人的生活質量取決於一塊麵包,一雙不漏水的靴子和一所修復了的房子。當人們生活越來越富裕的時候,上升著的生活水平曲線就明顯地離開了迅速下降的生活質量曲線。70年代,德國人生活質量的好壞是以下列情況來衡量的:1.工作使人感到愉快呢,還是使人感到單調而疲乏;2.與別人交往時,是受到尊敬還是受到蔑視;3.休息時是否有安靜的環境;4.晚餐時是否有電話打攪。
  如果一個工人每月拿回家的工資不是1300馬克,而是1500馬克,他就可以購買一些他早已盼望的、能使他和家裡人高興的東西。一般來說,他的生活質量也就隨之而提高了。如果一個經理一個月的收入不是3萬馬克,而是4萬馬克,這至多只能提高他的威望、地位,如此而已。但與生活質量毫無關係。
  生活質量最基本的要求是要能維持生活。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初期,對成千上萬的德國人來說,多一塊麵包或一把米是生死攸關的事。
  在一個人處於飢餓狀態時,如果他能找到食物,他的生活水平就會因此而提高;同時他的生活質量也會得到改善。如果一個人的食物超越了一個正常人所需要的保質保量、味美豐富的食物界線,他的生活水平也會提高,但他的健康乃至他的生活質量的基礎就會因此而遭到破壞。這裡,生活水平和生活質量這兩條曲線是分開的,並且,生活質量這條曲線同生活水平這條曲線不是平行的,而是下降的。由此可見,生活水平可以通過各種消費方式而提高,生活質量則不然。
  以上的一切對個人來說是有效的。對整個社會來說同樣也適用。印度農業生產的提高對生活水平和生活質量都會產生影響。而安眠藥生產的提高只是生活質量下降的標誌。
Author :艾啥德·埃普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