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6日 星期五

一部驚人巨著

   問問你最有學問的朋友,下列妙語警句出於何人手筆:
  「結局好,一切好。」(莎士比亞,理所當然。)
  「人以三事見性格:賞錢、酒量和脾氣。」(王爾德?伏爾泰?)
  「罪證不足莫先罪。」(西塞羅?霍爾姆斯?)
  「不解的夢,猶如未拆的信。」(弗洛伊德?)
  當你知道上述格言無不出自《猶太法典》時,你也許會大吃一驚。我敢打賭,受過最好教育的美國人中,有95%的人說不上《猶太法典》是啥樣的。然而,這部法典卻是我們瞭解紀元前猶太教的主要來源之一,是猶太教、基督教和伊斯蘭教從中引出基本道德法規、大量信條以及神學基礎的寶庫。
  下面不妨再舉一些這部法典中光彩奪目、充滿人生哲理的有關引文: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切勿威嚇孩子:要麼罰他,要麼饒他……非打不可,就使用小草一棵。」
  「增加真理。就是減少真理。」
  《猶太法典》井非像許多人認為那樣是指《舊約》的前5章;那5章古代希伯來人稱作《摩西書》,或曰《摩西律》。《猶太法典》是一部浩然巨著,輯有「小書」63部,英譯本長達35卷,據估計,它記載了公元前5世紀到公元後8世紀間持續1200年之久的群賢諸家研討所得。前後共有兩千多位學者、法師、哲人參加過聖地巴勒斯坦和巴比倫大學堂中舉行的這些討論。來到兩地學術中心的,都是當時最傑出、最博學的賢哲之輩;世界各地的猶太教法師、法官也紛紛寄來一件件縷析入微的文書,藉以各抒所見,共商大。
  許多世紀以來,這部法典在基督教世界中只有一些零零散散、經過篡改的摘錄。在巴黎、羅馬、托萊多、君士坦丁堡等地,教士和皇帝,上自東羅馬皇帝查士丁尼,下至納粹分子和其他狂熱分子,全都詛咒它,宣佈其為非法,把它撕個粉碎,要麼就把《法典》付之一炬。
  然而,如同今天世界各地虔誠的猶太人一樣,過去猶太男子(還有貴族女子)沒有一個不在研習《猶太法典》。每天誦讀一部分猶太教經文或者法典,尤其是在安息日,乃是一種極重要的「德行」。他們這樣做,過去和現在都被認為是為來世「積德」。
  猶太人被放逐出聖地後,散居他鄉,來到耶路撒冷、科爾多瓦、孟買、神戶、喀土穆或是基輔,於是在那裡的小商店裡、小市場上、農村集市中,常常可以見到這樣的情景:一些小商人、補鞋匠、苦力、車伕、麵包師或理髮匠在全神貫注地閱讀他們最愛讀的《猶太法典》中的《長老倫理》篇。
  《猶太法典》一書被譽為一部具有偉大見解、偉大力量的寓言、傳說、軼事的知識寶庫。這些寓言、傳說和軼事並非寫下供人消遣之用,而是一種誨人的工具,是使人們接受道德教訓的有趣方法。這裡不妨再舉小例一則:
  「世界之道,莫不皆然:生了孩子,大家高興;有人長逝,眾人哀號。我們卻要一反其道。只因為嬰兒大小,一生難料;有人壽終正寢,我們要為其高興,因他已走完漫長的征程,如果帶著不朽美名的花冠離開今生,更要算是莫大的福分。」
Author :利奧·羅斯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