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6日 星期五

愛因斯坦的草稿

                               一
  1905年,阿爾伯特·愛因斯坦26歲了。他居住和工作在瑞士。
  這一年裡,愛因斯坦向一個科學報編輯部送交了一份薄薄的、藍色的小冊子——只有36頁。這就是他的論文「運動物體中產生的電動力學」,在這篇論文中他第一次闡述了他那著名的相對論的最主要的原理。
            二
  從這篇論文發表以來過去了30年,愛因斯坦已是舉世聞名的科學家了。1933年他就開始流亡國外,因為他在德國的故鄉被法西斯控制著。這時他遷居在美國的一個小城市裡。
  1936年,正是在西班牙進行反法西斯戰爭的年代。
  阿爾伯特·愛因斯坦不是一名戰士,他只是一個正直的人,他明白法西斯意味著什麼……
            三
  世界上許多國家的人民都想去援助西班牙的反法西斯戰爭。在美國,人們組織了一支部隊想盡快地開赴西班牙前線,但沒有足夠的經費。這時,其中的一個人說:「我們去找愛因斯坦吧,他一定會幫助我們的。」他的戰友都贊同這個意見,於是這個年輕的反法西斯戰士就去見那位名聞全球的科學家。
  在一間簡樸的工作室裡他和那位睿智的、平靜的老人面對面坐著。
  談話是簡短的。「我們有人,但是沒有錢。」
  愛因斯坦沉默著,抽著煙。
  「而錢就意味著飛機、炸彈、汽車、汽油和戰士的衣裝,而這一切又意味著:西班牙的自由。」
  「好吧,」愛因斯坦說,「我把我所有的財產都給你們,但是這並不多。」他站了起來。
  「不,」年輕人也站了起來,「我們不想要您的錢。把您的論文給我們,就是那篇『運動物體中產生的電動力學』。」
  愛因斯坦注視著年輕人,他弄不懂,那篇過去的論文對西班牙戰爭會有什麼用處。
  「把那篇論文的原始草稿給我們吧。」年輕人要求說。
  愛因斯坦明白了。反法西斯戰士想把這篇草稿賣錢。「好主意!」愛因斯坦說,「遺憾的是不可能,原始草稿不在這兒,它留在了德國……也許你們拿另外一篇去?」
  「不,我們只要這一篇,為此我們可以得到400萬美元。」年輕人回答,「400萬,真的。」
  愛因斯坦緘默良久,終於他說:「兩天以後您再來吧。」
  
   四
  年輕的反法西斯戰士走了以後,愛因斯坦立即坐在桌前,開始從雜誌上把那篇論文抄下來。這是一件枯燥的工作,但是愛因斯坦幹起來卻高興得像個孩子。他時常叫道:「又是一顆炸彈。」或者「這簡直是一整架飛機!」
  兩天以後反法西斯戰士得到了愛因斯坦的草稿。很快就傳來了他們在西班牙反法西斯戰場上戰鬥的消息。
Translator :南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