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9日 星期一

千奇百怪的恐懼症

   憂慮縈繞於心時,週遭事物都會染上恐懼色彩;克服恐懼症的最佳方法,就是勇敢地面對它。
   有人看到甲蟲,渾身就不自在;也有人看到鈕扣就直打哆嗦。這些都可以說是得了恐懼症。
   恐懼症是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的毛病。只是,在諸多令人感到恐懼的事與情況中,如看到蜘蛛、老鼠會打冷顫,還不算太嚴重,但有些連看到無害的物體,如茶壺或鬱金香也會發昏,就已到不可思議的地步了。
   這種因為神經官能失常所引起的恐懼症,歷史上有不少名例。英女王伊莉莎白一世對玫瑰有難以言喻的厭惡;心理學家佛洛伊德不敢旅遊;愛德華七世聽到號碼13,馬上手腳發軟;英國名作家山姆強森每次進家門前,一定得在門口扭動身軀跳陣舞。
   研究恐懼症已42年的英國心理治療協會主度李諾曼認為,因物體或情況而引發逾越常態的表現,通常可視為一種警告,因為這往往意味著有問題正在醞釀中。比方害怕過橋就與不易做決定的個性很有關聯。
   通常在憂慮縈繞於心的同時,任何週遭的事物都會染上恐懼色彩。這就好比你第一天上學被一位穿綠衣服的小孩揍了一頓,日後,很可能看到豌豆都會害怕。
   李諾曼將數十年來所遇到的千奇百怪恐懼症案例,歸納出最常見的100種。在此僅選幾種較不尋常的案例加以介紹,並引述李諾曼所作的心理分析。
   魚──很可能是因小時候從市集裡贏得兩條死金魚,或在學校尿濕內褲,被同學戲謔身上有臭魚味道。
   飛蛾──從事飛行者,對飛蛾翅膀發出的撲拍聲,會引起德國戰機來襲的恐怖。
   扣子──是青少年時期缺乏性滿足的反映,成年後只有常年穿拉鏈式的服飾。
   肚臍──很可能是對母親的憎厭,或顯示自己無法長大,患者經常以貼膏藥的方式將肚臍遮住,以為逃避。
   蜘蛛──是最典型的恐怖象徵。有人夜夢有蜘蛛睡在床上,但請他將夢裡情景畫出時,卻畫的是一排鐵欄杆,表示他真正的憂慮是怕被囚禁。
   不敢拉浴缸的塞子,害怕失去控制,是一種妄自尊大狂的典型反應。
   各式恐懼症都可治癒,最通常的方法有三:使用藥物、心理分析及行為治療。
   以鎮定劑來壓抑或可控制生理上憂慮的症狀,但對長期問題無法根治;心理分析費時且價昂,因此「行為治療」法是較實用的一種。
   它是一種在極輕鬆的環境下,讓患者循序地「面對」他的恐懼。就以害怕蜘蛛來說,即可先將蜘蛛相片貼於牆上,要患者勇敢地注視它,克服此一階段後,可再要求患者以手握相片,接著以鉛筆輕戳相中蜘蛛,直到患者能手觸摸而不再畏縮為止。
   所以,克服恐懼症的最佳方法,就是勇敢地面對它。
 

 Author :鄭麗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