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9日 星期一

女人和男人

   ▲哲學是男性的,詩是女性的,二者不可分離。沒有詩,哲學就只會結結巴巴發空論,成為蹩腳的清談家。沒有哲學,詩就只會絮絮叨叨拉家常,成為淺薄的碎嘴婆。
   詩必須有哲學的深度。注意,是深度,而不是表象和姿態。我們愛善解男人心意的女子,可是誰愛一副男人相的女人呢?
   ▲我對女人的要求與對藝術一樣:自然,質樸,不雕琢,不做作。對男人也是這樣。
   女性溫柔,男性剛強。但是只要是自然而然,剛強在女人身上,溫柔在男人身上,都不失為美。
   ▲當一位憂鬱的女子說出一句極輕鬆的俏皮話,或者,當一位天真的女子說出一個極悲觀的人生哲理,強烈的對比,會使我同時記住了話和人。
   而且,我會覺得這女子百倍地值得愛了。在憂鬱背後發現了生命的活力,在天真背後發現了生命的苦惱,我驚歎了:這就是豐富,這就是深刻?
   ▲一個小女孩坐在灑滿陽光的台階上,瞇縫著眼睛,一個朦朧的疑問在她的小腦瓜裡盤旋:「我怎麼會到這世界上來的?」
   我悄悄走過她的身旁,回到屋裡,把所有的哲學書籍都藏了起來。
   ▲對於異性的評價,在接觸之前,最易受幻想的支配。在接觸之後,最易受遭遇的支配。所以,世有歌德式的女性崇拜者,也有叔本華式的女性蔑視者。女性對男性也一樣。
   其實,並沒有男人和女人,只有這一個男人或這一個女人。
   ▲男人是孤獨的,在孤獨中創造文化。女人是合群的,在合群中傳播文化。
   ▲男人與女人之間有什麼是非可說?只有選擇。你選擇了誰,你就和誰放棄了是非的評說。
   ▲男人和女人的結合,兩個穩定得穩定,一個易變、一個穩定得易變,兩個易變可得穩定,可得易變。
 

 Author :國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