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7日 星期五

愛的自殺

   1932年11月7日夜,斯大林的愛妻——娜傑日達·阿利盧耶娃(以下簡用愛稱——納佳)與伏羅希洛夫、莫洛托夫等黨政領導人,一起參加了在克里姆林宮舉行的十月革命15週年慶祝宴會。但她中途退場回到住所,在臥室給丈夫寫下一封絕筆信,並親吻了熟睡在床上的兒子和女兒後,舉槍飲彈身亡,時年32歲。當天上午她還出席了慶祝十月革命節的閱兵式,她和赫魯曉夫並排站在觀禮台上。那天氣候寒冷異常,她不時不安地朝檢閱台望去,並對赫魯曉夫說:「他會凍僵的!早上我叫他穿得曖和些,他不聽,像往常一樣嘟囔了一句粗暴的話就走了……」
  這位才貌超群、姿色絕佳、性格活潑的蘇聯第一夫人的自殺,震撼了整個蘇聯和全世界。有的相信她是自殺,有的說是他殺,甚至說是斯大林本人親自殺死了她。幾十年來,蘇聯國內外在評估斯大林的功過的同時,也一直在探索他妻子悲劇的奧秘。
  愛上了鋼鐵漢子
  納佳出生在蘇聯南方黑海之濱的巴庫,父親和母親都曾參加過社會民主運動,後來舉家遷居彼得堡(今列寧格勒)。於是,這個家成了反抗沙皇統治的無產階級革命者的掩護所。斯大林早在上世紀90年代就和納佳的父母相識,並且成了好朋友。斯大林多次被流放到西伯利亞,納佳的父母都給他郵去包裹,斯大林逃出流放地後常去她家小住。因此,納佳從小就認識了這位當時就顯赫的革命英雄,對他十分崇敬。當她16歲時,長成了身材苗條、皮膚白皙、亭亭玉立的漂亮姑娘,並具有東方氣質。這位含苞欲放的妙齡少女開出了天真浪漫之花。她理想中的情侶是不畏艱險、四處奔波的鋼鐵漢子。斯大林(在俄語中意即鋼鐵之人)這鐵骨錚錚的名字正是令她神往的頂天立地的人。於是,她不顧斯大林比她大22歲的年齡差距,放肆地追逐他。而斯大林呢,第一個妻子叫卡捷琳娜·斯瓦尼澤,結婚不久就被病魔奪走性命,此後他一直未娶。在納佳這位熱情奔放、浪漫而容貌出眾的少女的追逐下,他那鋼鐵般的冰冷之心終於被融化了,與比他的兒子雅科夫只大7歲的納佳熱戀了。
  可是,納佳的母親堅決反對這樁婚事。她認為,他們家只是把斯大林當作朋友對待,她的女兒嫁給像斯大林這樣的職業革命者不會有真正的家庭幸福,因為她本人已嘗夠了嫁給四處奔波的職業革命者的苦頭。可是,納佳自幼任性,除受到父母的疼愛處,還受龐於姐姐和兩個哥哥。她把母親的勸告當作耳邊風,把一顆純潔而赤誠的心掏給了斯大林。十月革命後的1918年,她終於如願以償,同斯大林結成了伉儷。
  婚後,納佳隨丈夫搬進了克里姆林宮,先在斯大林領導的民族事務委員會任秘書,後轉到列寧的秘書班子工作。不久,又跟隨斯大林前往察裡津(今伏爾加格勒)。丈夫日夜指揮消滅白匪軍,納佳料理家中的一切,精心照顧丈夫,享受著新婚後的幸福。回到莫斯科後,先後生下兒子瓦裡和女兒斯維特蘭娜。兩個孩子聰明、伶俐、活潑。這時,納佳娘家的所有人——父母、姐姐和哥哥都搬來同她一起住,孩子有保姆和家庭教師,家中有名廚和幾個侍從。大家在一起生活頗和諧,熱熱鬧鬧。黨和國家領導人以及他們的夫人、納佳的朋友都是這個家的常客。家中常舉行晚宴,在小樹林中舉行野餐,兒童們歡樂地打鬧……這樣的家庭無論當時還是在當今,都是無數少女們嚮往的。作為這個家的主婦的納佳有了這一切,理應感到幸福、驕傲和榮耀。況且,這家的男主人是她衝破重重阻力自已挑選的。然而,事情偏偏不盡如人意,納佳和斯大林這兩顆相愛的心時常發生碰撞,並且傷痕纍纍。
  個性各異的情侶
  納佳愛斯大林,人們對此確信無疑。她總是把家裡的一切料理得井井有條,應酬各種賓客自如。她是個熱誠的母親,很關心兒女的成長。她跟所有的母親一樣,常常偏愛兒子,對女兒卻要求嚴格。斯大林卻相反,把女兒當作掌上明珠,親暱地叫她「小主人」,並且樂於聽從她的「指揮」,他對兒子卻相當嚴厲,有時還動拳頭。納佳也是個很稱職的繼母,把斯大林與前妻生的兒子雅科夫當作親生兒子對待,給他以溫暖,支持他的事業。這也表達了她對斯大林的愛。
  同樣,斯大林很是喜愛納佳。在一次招待會上,納佳感覺不舒服,當時地位已至高無上的斯大林,當著眾人的面扶她睡下,安慰她。她對這一行動發出了感慨:「原來你對我還是有愛情。」
  然而,這對情人天生秉性迥然不同,這給他們帶來了不幸。納佳是大家閨秀,柔情綿綿,感情細膩,豪放而深沉,追求婦女解放,不依附丈夫的權威,遇事有自己的主見。她要憑自己的拚搏去闖出一條人生的路。兒女成雙的她還堅持進莫斯科紡織學院讀書,期望今後能在改善人民的生活方面盡力。然而,斯大林的性格是「亞細亞」式的,大男子主義嚴重,對納佳感情的需要不屑一顧,對她的勸告也聽不進。他跟許多格魯吉亞人一樣,愛好酗酒;他性情暴躁,遇不合心意的事就大發雷霆,說粗話。這些都激起了納佳的反感。
  20年代末和30年代初,蘇聯國內鬧饑荒,斯大林的生活也受到影響。一天,納佳做飯時,沒有別的東西,只有一隻雞,於是將它做成燒雞,滿懷深情地等待丈夫下班回家稱讚她的好廚藝。可是,當斯大林進門看到餐桌上擺著的是他吃膩了的燒雞時,竟抑制不住不滿的心情,一手抓起燒雞就從氣窗口扔了出去。這一舉動刺痛了納佳的心。斯大林的女兒斯維特蘭娜回憶說,她的父親是火爆性格,脾氣發起來不得了,脾氣發過後也就算了。可納佳忍受不了這種粗暴。性格上的這種巨大差異,使這兩顆相愛的心不時發生碰撞。要是僅此一點也罷,不幸的是,這對相互傾慕的生活伴侶,在事業上也相互不理解。
  走上絕路的悲劇
  納佳這位年輕美貌的妻子,需要丈夫更多的溫情和時常守在她身邊。可是,斯大林要麼忙於指揮前線作戰,要麼忙於開會。他全身心地埋頭於其中,無暇顧及妻子,加上他粗暴,使得納佳感到丈夫對她冷淡無情。
  更使納佳難忍的是,在實現國家工業化和農業集體化過程中,斯大林的許多做法令納佳憤怒。富有同情心的納佳反對迫害無辜,常常同丈夫爭論,可是斯大林總是堅持已見,使納佳感到沮喪。他們的女兒斯維特蘭娜回憶說:她的父親「不明白,也沒有意識到她(母親)是一個年輕、有頭腦的人,她需要獨立思考和行動,她有自己的見解。她同他爭論,反駁他的主張,她認為她自己是同他平等的人,而他那對女人和妻子的純粹東方式的概念是與她背道而馳的。」
  斯大林好喝酒,而納佳滴酒不沾,她十分討厭丈夫勸孩子和她喝酒。可是,在1932年11月7日晚的那次招待會上,斯大林幾杯酒下肚後,興致頗高,於是忘卻了妻子的禁忌,端著一杯美酒走到她跟前,當著那麼多貴客的面對她喊道:「喂,來,你也喝一杯!」這發自愛撫之心的不禮貌之語,再一次刺痛了納佳的心。她不理解丈夫為什麼明知她不喝酒還要當眾要她喝一杯。她認為此舉是他當眾不尊重她的生活方式的表現。於是,她憤怒,氣得跳了起來,尖叫道:「我不是你的什麼喂!」話音未落,她衝出宴會廳。
  納佳的好友、莫洛托夫的夫人波利娜跟了出去,並安慰她。她們並肩在克里姆林宮那寒氣逼人的院子裡散步。納佳抱怨說,每件事都使她感到厭煩。說著說著,她平靜了下來。但當她獨自回到住所後,又心潮起伏,不能自制。夜裡,她給斯大林寫了封充滿指責的信,親吻了孩子後,就用她哥哥帕維爾從柏林帶給她的小左輪手槍結束了自己年輕的生命。
  納佳憤然自殺,她不理解斯大林為何對她這樣癡情的妻子那麼冷淡、粗暴,而斯大林也不理解妻子為何對他這樣的大忙人的要求那麼苛刻。他曾對周圍的人抱怨說:「難道少陪她幾次去戲院算是真正的嚴重問題嗎?」斯維特蘭娜認為,是她父親性格粗暴和進行無情的黨內鬥爭激起了她媽媽的憤怒,而她又無法阻止他那樣做,最後只有用自殺來表示反抗。於是,悲劇發生了。
  獨身二十一年
  納佳憤然離斯大林而去,給他留下兩個未成年的孩子。他對妻子的行動自然表示憤慨,但他還是從內心裡愛著她。他強忍悲憤參加了納佳遺體的告別儀式,走到棺木前最後看了她一眼,把她葬入只有各界名流和將軍才能有幸安息之地——新聖母公墓,並請高明雕塑家為她塑了一尊全身像,讓她挺立在墓地上。墓碑上除刻著納佳的姓名和出生與去世年月日外,還刻下約瑟夫·斯大林的姓名,表示兩人永遠在一起。
  納佳去世後,教育兩個孩子的擔子全落在斯大林一人身上,國內外、黨內外的複雜鬥爭消耗著他的精力。他理應再找個賢內助來分憂解愁,這對像他那樣的權威人物來說,是再容易不過的事了。可是他決定獨守空房不再娶。從此,他熬過了21年的獨身生活。他忘記不了她,他把她1929年春天和夏天心情愉快時拍的照片放大後,掛在克里姆林宮的住所和新搬進的別墅房間的牆上,讓她陪伴著他。好多年後,他還帶著難以忘懷的心情對人歎氣:「我真難理解她為什麼要結束自己的生命?」
  到了風燭殘年,孩子已長大成人,各奔東西,斯大林身邊集聚著一大批侍從,唯獨沒有妻子。1953年3月5日夜,他心臟病發作摔倒在臥室的地毯上。室內無人,被發現時,他已與世長辭。


Author :萬成才   Provenance :家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