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3日 星期六

你知道嗎?

   古今最大的動物是什麼?
  是現在仍然生存的藍鯨。久已絕跡的恐龍很大,有些身長約二十七公尺,體重高達四、五十噸,但跟藍鯨一比,還是小巫見大巫。捕鯨人捉到的藍鯨,最長的超過三十公尺,體重達到一百噸以上。
  為什麼動物的眼會在黑暗中發光?
  動物眼睛並不能發光,因為它本身不是光源。但是你晚上走入樹林,用電筒照一下,卻可以見到周圍都是發光的眼睛:閃動的小黃斑點,表示灌木面藏著蜘蛛,灼爍不定的綠光球洩露狐狸的蹤跡。事實上,夜出動物眼睛發光,和馬路上反光石發光,理由完全一樣,這些動物的眼睛網膜後面,有一簇小鏡子似的物體。動物在朦朧的月光或星光下看東西,這種物體就反映月光和星光,所以看起來像發光了。
  蝙蝠是瞎子嗎?
  絕對不是。蝙蝠有複眼,即使在最強烈的陽光中飛行,也不會眩暈。
  為什麼公牛見到紅色就會發怒?
  並沒有發怒,公牛根本就是色育。
  老鼠會唱歌嗎?
  報紙上報道,一位家庭主婦聽到老鼠唱歌,非常奇怪。喜歡動物的人晚間到樹林或田野裡仔細觀察,會發現老鼠能唱歌,老鼠的音調很高,細若游絲,有點像金絲雀。為什麼我們不能常常聽到老鼠唱歌?這可能是——當然也不一定如此——老鼠叫聲的頻率比普通聲音高,偶爾一部分吱吱聲的頻率降低,我們才聽得見。
  像真能遇事畢生不忘嗎?
  其實不然。像的記憶力比很多其他動物強,倒是真的。像特別記得受傷的事。假使有人傷了一頭象,即使過了幾年,像見到這個人仍可能恨火重燃,大發脾氣。
  為什麼我們不大見到死的動物?
  多數動物遭另一種動物殺害,立刻就成了那種動物的食品。死於疾病或意外的動物,屍體可能被喜吃腐肉的動物吃掉。喜吃腐肉的動物有兀鷹及豺狼等,因地而異。但對清除死亡動物工作有重要貢獻的,是在夜間活動的埋葬蟲。這是非常奇怪的小動物,能在一夜之間,將一隻死兔子的屍體埋好,不留下一點痕跡。
  鳥是否都築巢?
  不是。海鳥及海鳩等海鳥都不築巢。蚊母鳥怪鴟等普通鳥類也沒有築巢的習慣。雎鳩和 在耕過的田溝裡生下花斑色的卵以前,只把幾塊小石子擺在一起。 就在別的鳥巢內產卵,自己從來不肯築巢。
  為什麼鳥類在睡眠時不會從棲木相跌下?
  鳥類只要拳曲足趾,自然就緊緊地抓住樹枝,並不需要什麼特別的動作。使足部拳曲的筋,在鳥足踝的關節後面通過,鳥一棲息,全身的重量使足踝關節彎下,筋就會將足趾拉成很緊的拳曲形狀,牢牢地鉗著棲木。
  蛇身上是不是粘濕污穢?
  一般人可能就是因為有這種觀念,而認為蛇是「骯髒」的動物。這是毫無根據的。在所有動物中,蛇特別清潔,身上乾燥,摸上去像光滑的樹皮一樣。
  魚怎樣會跳到很高的瀑布上面?
  隨便什麼魚凌空直躍的高度,都不會超過兩公尺左右。魚可以跳上的「瀑布」,大部分是逐漸傾斜的小瀑布和有很多漩渦及回漩的急流。很多人以為鮭魚可以筆直跳上六公尺多高的瀑布。其實鮭魚是歡喜在起跳的時候,猛力衝出,再游水前進。因為最初一跳的餘勢未衰(總是採取很大的角度,並非直躍),所以能沖很遠。
  魚睡覺嗎?
  魚沒有眼瞼,所以永遠不能闔眼。但我們即使雙眼未閉,也可以停止視覺意識的活動,視而不見。疲倦的魚也同樣可以鬆弛下來,在沙礫錯雜的水底物我兩忘,慢慢地睡著了。沒有眼瞼的魚眼,雖然還是睜著,但魚早已入了夢鄉。
  為什麼蜘蛛不會困在自己的網中?
  蜘蛛的網首先是用既干又不很有彈性的蛛絲織成支索。後來才在整個網上重新做一次手腳,織上富有膠質和粘性很強的新蛛絲,並將繞成螺旋形的支索折斷,用新蛛絲代替。這就是蜘蛛捕捉昆蟲的網和膠粘的網絲。蜘蛛自己在織成以後,很謹慎地避免碰上。蜘蛛在這種網裡,永遠保留著一個自由區——一個安全地帶,它可以很迅速地經過,不會被蛛絲纏住。
  馬能站著睡覺嗎?
  能。很多巨獸,包括像在內,都能站著睡覺。馬站在地上寂然不動,休息的時候,腿骨關節會肉動鎖牢,支撐整個軀體。馬喜歡這樣睡覺。躺下來的馬只能偶爾微睡,很少伏在那裡長時間不動。因為身軀龐大,壓在地上會感覺酸痛、痙攣,並且呼吸困難。
Provenance :《動物奇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