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0日 星期日

以身作則,體會士卒的冷暖

   武王問太公說:「我想使全軍將士,攻城時爭先登城,野戰時爭先衝擊, 聽到停止的號令就憤怒,聽到前進的號令就歡喜,怎麼才能做到這樣呢?」

  太公答道:「將帥有三個克敵致勝的要領。」


  武王說:「請您談談具體內容好嗎?」


  太公說:「身為將帥,能冬天不穿皮衣,夏天不用扇子,雨天不張傘篷, 這樣的將帥叫禮將;將帥不能以身作則,就無從體會士卒的冷暖。


翻越險阻 關隘,通過泥濘道路,將帥必先下車馬步行,這樣的將帥叫力將;將帥不身 體力行,就無從體會士卒的勞苦;軍隊宿營就緒,將帥才進入自己的宿舍, 軍隊的飯菜做好,將帥才開始就餐。

軍隊沒有舉火照明,將帥也不舉火照明, 這樣的將帥叫止欲將;將帥不能克制自己,就不能體會士卒的饑飽。

將帥能 同士卒同寒暑,共勞苦,同饑飽,那麼全軍官兵聽到前進的號令就歡喜,聽 到停止的號令就憤怒。

攻打高城深池時,即使面臨箭石如雨的危境,士卒也 會爭先恐後奮勇登城;進行野戰對,雙方剛一交鋒,士卒就會前仆後繼勇往 直前。

士卒並不是天性喜歡死亡、樂於傷殘,而是由於將帥關心自己的冷暖 和饑飽,體恤自己的勞苦,因此深受感動而
甘心盡力報效。」




 

Author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