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9日 星期六

君主應該做到六守、三寶。

   周文王問太公道:「統治國家管理民眾的君主,其所以失去國家和民眾的 原因是什麼?」
  太公答道:「那是用人不慎造成的。

君主應該做到六守、三寶。」
  文王問:「什麼是六守?」
  太公回答說:「一是仁愛,二是正義,三是忠誠,四是信用,五是勇敢, 六是智謀。這就是所謂的六守。」
  文王問:「如何審慎地選拔符合六守標準的人才呢?」

太公說:「使他 富裕,『以考驗他是否逾越禮法;使他尊貴,以考驗他是否驕橫不馴;委以 重任,以考驗他是否堅定不移地去完成;命令他處理問題,以考驗他是否隱 瞞欺騙;讓他身臨危難,以考驗他是否臨危不懼;讓他處理突發事變,以考 驗他是否應付裕如。
富裕而不逾禮法的。
是仁愛之人;尊貴而不驕橫的,是 正義之人;身負重任而能堅定不移去完成的,是忠誠之人;處理問題而不隱
瞞欺騙的,是信用之人;身處危難而無所畏懼的,是勇敢之人;面對突發事 變而應付裕如的,是有智謀的人。

君主不要把三寶交給別人,如果交給別人, 君主就會喪失自己的權威。」
  文王問:「您所指的三寶是什麼?」
  太公答道:「大農、大工、大商,這三件事叫做三寶。

把農民組織起來 聚居在一地進行生產,糧食就會充足;把工匠組織起來聚居在一地進行生產, 器具就會充足;把商賈組織起來聚居在一起進行貿易,財貨就會充足。
讓這 三大行業各安其業,民眾就不會尋思變亂。
不應打亂這種區域結構,不要拆 散居民的家族組織。使臣民不得富於君主,城邑不得大於國都。
具備六守標 准的人得到重用,君主的事業就能昌盛發達;三寶發展完善,國家就會長治 久安。」


 

Author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