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9日 星期六

治理 天下的根本原則

   周文王問太公說:「聖人治理天下應遵循什麼原則?」
太公答道:「無需憂慮什麼,也無需制止什麼,天下萬物就能各得其所;不去制止什麼,也不 去憂慮什麼,天下萬物就會繁榮滋長。
政令的推行,要使民眾在不知不黨中受到感化,就像時間在不知不黨中自然推移那樣。
聖人遵循這一原則,則天下萬物就會被潛移默化,週而復始,永無窮盡。
這種從容悠閒無為而治的政治,君主必須反覆探求。
既已探求到了,就不可不藏於心中;既已藏於心中,就不可不貫徹執行;既已貫徹執行,就不必將其中的奧秘明告世人。
天地不宣告自己的規律,而萬物自會按其規律生長;聖人不炫耀自己的英明,而自能成就輝煌的功業。

  「古代聖人把人們聚集起來組成家庭,把許多家庭聚集起來組成國家, 把許多國家聚集起來組成天下。

分封賢人為各國諸侯,把這一切叫做治理國 家的綱紀。
宣傳弘揚教化,順應民俗民情,移風易俗,把邪僻轉化為正直,各國的習俗雖然不同,但能使民眾安居樂業,人人尊敬愛戴君主,這就叫做 天下大定。
唉!聖人致力於清靜無為,賢君致力於端正身心,愚昧的君主不能端正身心,所以會與民眾抗爭。
君主政令煩多,就會導致刑罰繁苛,刑罰繁苛就會造成民眾憂俱;民眾憂懼,就會流散逃亡。
上下不安生業,社會長 期動亂不休,這就叫做政治大失。
天下人心的向背如同流水,阻塞它就停止, 開放它就流動,安靜它就清徹。
唉!真是神妙啊!只有聖人才能看到它的萌 芽,並進而推斷出它的結果。」
  文王問:「怎樣才能使天下安靜呢?」


  太公答道:「天有一定的變化規律,民眾有經常從事的生業。

君主能同 民眾共安生業,天下就會安靜。所以說最好的政治是順應民心進行治理,其 次是宣揚政教以感化民眾。
民眾被感化就會服從政令。
所以,天道無為而能 生長萬物,民眾無需施捨就能豐衣足食、這就是聖人的德治。」

  文王說:「您的話深合我意,我將朝思夕念,時刻不忘,把它作為治理 天下的根本原則。」




 

Author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