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6日 星期三

日本投降

   在原子彈轟炸和美、蘇軍隊的毀滅性打擊之下,1945年8月10日,日本裕仁天皇終於打破了緘默,表達了反對日本軍部繼續戰爭的意見。

  1945年8月14日,在皇宮防空洞裡,日本政府召開了御前內閣會議,商討立即投降還是繼續戰爭。

陸軍大臣阿南痛哭失聲,極力反對投降。
外交大臣東鄉主張在維護天皇體制下投降。
其餘多數閣員贊成投降。
少數閣員保持沉默。
最後,天皇開始講話:"我考慮把戰爭再拖延下去是不合適的……如果現在停戰,可以留下將來發展的基礎。……希望贊成此意。"天皇"聖斷"後,鈴木首相立即起草了《停戰詔書》。
當夜,裕仁又錄製了《停戰詔書》錄音。
  8月15日,日本天皇向全國廣播了《停戰詔書》。

同一天,80歲的鈴木首相在完成"終戰"任務後,向天皇遞交了辭呈。
8月17日,東久邇親王出任首相,重光葵出任外交大臣。
新內閣成立後,迅速派出3名皇族成員向海外的日軍傳達投降命令。
此後到9月中旬,散佈在東南亞、太平洋諸島、中國、朝鮮等地的330多萬日軍,陸續向盟國投降了。

  根據盟國之間的協商意見,麥克阿瑟被任命為中、美、英、蘇等盟國進駐日本的佔領軍總司令。
  8月26日,麥克阿瑟通知日本政府,美國艦隊起錨向東京灣進發,執行受降和佔領使命。

該艦隊編有383艘軍艦、1300架艦載飛機,浩浩蕩蕩,威武壯觀。
8月28日,美軍先頭部隊在東京附近的機場著陸。
8月30日,美英大部隊在東京等日本本土登陸,實施對日本的佔領。
當日,麥克阿瑟飛抵東京。
麥克阿瑟戴著太陽鏡,口銜長管煙斗,得意洋洋地走下飛機扶梯,宣佈說:"我,一個職業軍人,掌握著8000萬人的民政責任和絕對控制權。
"隨後,美軍控制了東京的廣播電台,建立了自己的新聞局。

  1945年9月2日上午9時,在東京灣的美國戰列艦"密蘇里號"上,舉行了日本簽署正式投降書的儀式。

《日本投降書》共8條,其中最重要的是第2條和第8條。
第2條宣佈:"日本帝國大本營與所有日本國軍隊以及日本支配下任何地帶的一切軍隊,向同盟國無條件投降。"第8條規定:"天皇及日本國政府統治國家之權力,應置於為實施投降條款而採取其所認為適當步驟之同盟國最高司令官之下。"

  日本外交大臣重光葵代表天皇和日本政府、陸軍參謀總長梅津美治郎代表日本帝國大本營在投降書上正式簽字。

然後,由受降的盟軍和美、中、英、蘇等所有對日作戰的同盟國代表簽字。

  盟軍最高統帥麥克阿瑟代表盟軍首先簽字。

為了紀念這一歷史時刻,麥克阿瑟先後用了5支鋼筆簽署他的名字和頭銜。
他把第1支籤字筆送給了被日軍俘虜的美國將軍溫萊特,第2支筆送給了被日軍俘虜的英國將軍白西華,第3支筆送給了美國檔案館,第4支筆送給了他的母校西點軍校,第5支筆是他從自己口袋裡掏出來的紅色小筆,簽字後送給了他的妻子。

  接下來,由尼米茲海軍上將代表美國、徐永昌將軍代表中國、福萊塞海軍上將代表英國、傑列維亞科中將代表蘇聯、托馬斯·布萊梅代表澳大利亞、穆爾·戈斯格羅夫代表加拿大、雅克·勒克萊爾代表法國、赫爾弗裡希代表荷蘭、艾西特代表新西蘭依次簽了字。


  至此,日本發動的侵略戰爭以戰敗投降而告終,第二次世界大戰也以反法西斯同盟國的偉大勝利而宣告結束。
  日本投降儀式於9點25分結束,這是正好雲開霧散,太陽露了出來,450架艦載飛機和幾百架陸軍航空兵的飛機在東京灣上空編隊掠過。在這戲劇性的時刻,"密蘇里號"上的水兵們想到犧牲的兄弟們,不禁哼唱起那首激動人心的海軍歌曲:
  永生之父,拯救世人。
  您的臂膀鎮住這翻騰不息的浪濤,
  您吩咐浩瀚的海洋
  叫它約束自己,
  為了那些在海上冒風險的人。
  啊,請聽允我們的祈求!
  --(美)F·德裡斯基爾,D·卡薩德著《山裡來的海軍上將》


 


Author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