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6日 星期三

開羅宣言

  時間到了1943年秋,中國已經進行了6年之久的全面抗日戰爭,付出了巨大犧牲,幾百萬中國軍隊和游擊隊牽制和消滅了大量的日本侵略軍,對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做出了重大的貢獻,贏得了世界人民的廣泛尊敬。
而中國抗戰對美國來說也有重要的戰略意義,不僅極大地減輕了美軍在太平洋戰場上的壓力,還可以成為打擊日本的前沿基地。因此,美國主張提高中國的國際影響,確立中國的大國地位。

  1943年秋,邱吉爾提出在美、蘇、英三巨頭舉行德黑蘭會議之前,先與羅斯福單獨會晤。

羅斯福不想單獨會見丘吉爾,便提出邀請中國的蔣介石一起開會,同時邀請蘇聯外交部長莫羅托夫來參加,變成四國會議。
但是,蘇聯聽說有蔣介石參加,便拒絕參加會議;因為當時蘇聯與中國政府為新疆等問題發生了爭執。
羅斯福熱衷於拉蔣介石參將四強會議,主要是希望趁機勸說蔣介石出讓中國東北的權益給蘇聯,以便換取蘇聯出兵對日作戰;另外,也想通過開羅會議提高中國的大國地位,穩住中國的抗戰,並且在戰後成為聯合國組織中美國的得力幫手。

  於是,1943年11月22~26日,美國總統羅斯福、英國首相丘吉爾和中國國民政府主席蔣介石便在埃及首都開羅舉行了三國首腦會議,史稱"開羅會議"。


  會議主要討論了盟國聯合對日作戰的問題、戰後處置日本等問題。

11月22日晚和25日下午,蔣介石和羅斯福進行了2次長談,中美雙方領導人達成了重要的共識:日本用武力從中國奪去的東北各省、台灣和澎湖列島,戰後必須歸還中國。
蔣介石夫人宋美齡也出席了開羅會議,親自為蔣介石擔任翻譯,周旋於羅斯福、丘吉爾之間,大出風頭。
丘吉爾私下對羅斯福說:"這位中國女人可不是個弱者。"

  根據美、英、中三國會談和美中首腦會晤精神,美國總統特別助理霍普金斯起草了《開羅宣言》。

隨後,又經過三國代表的認真討論,正式定稿;但暫不發表,由美英官員帶到德黑蘭,聽取參加德黑蘭會議的蘇聯首腦斯大林的意見。
11月30日,斯大林表示"完全"贊成開羅"宣言及其全部內容",認為宣言中的決定是"正確的","朝鮮應該獨立,滿洲、台灣和澎湖等島嶼應該回歸中國"。

  1943年12月1日,中、美、英三國在重慶、華盛頓、倫敦三地同時發表了《開羅宣言》。

明確宣告:中、美、英三國對日作戰的目的在於制止和懲罰日本的侵略;"剝奪日本從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後,在太平洋上奪得或佔領的一切島嶼",使日本強佔的中國領土,例如東北地區、台灣和澎湖群島等"歸還中國"。

  這樣,《開羅宣言》就以國際協議的形式公佈於世,成為戰後處理日本問題的重要法律依據。

同時,《開羅宣言》也是第一份確認台灣是中國領土的具有國際法效力的條約性文件,它從法律上明確了日本侵佔台灣的非法性,為戰後中國處理台灣問題提供了國際法依據。

 

Author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