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1日 星期五

一信殺二將

    宋朝慶歷年間,西夏元吳有兩位心腹大將,號為野利王和天都王,各統 帥精兵,種世衡想除去此二人。有位名叫王嵩的人,本來是清澗(寬州)的 和尚,種世衡察覺這和尚堅貞樸實可用,於是假藉出師作戰的名義,以殺賊 有功報告帥府,上表請授王嵩三班借職(武臣職官),又極力辦妥他的家事, 凡是居室、騎從等所需,無不完備。

  王嵩慨然感恩,種世衡反而以其他的事拷打他,加以嚴辦,用刑械捆他 十多天,但是王嵩並不怨恨。
  此時種世衡才召見王嵩說:「我將交付你一項任務,但是其中的苦處比 這還要厲害,你能守我的戒條,始終不說出來嗎?」
  王嵩流著淚答應。


  種世衡就寫下〈送野利書〉,用膏蠟密封,放在和尚衣內嚴密縫好,仍 舊囑咐說:「這非到臨死不能洩漏,如果要洩漏時,應當說有負恩人,不能 完成將軍的事了。」


  又以畫龜一幅,棗一席包(意指及早來歸),命他先送給野利王。
  王嵩把物品送到時,野利王見棗龜二物,猜想必定還有書信,就索求信 件,王嵩向左右看一看,答說沒有信。野利王寫信上元吳,元吳召王嵩和野 利王,責問送來的書信在哪裡?

王嵩堅稱沒有,到了被鞭得痛苦不堪,依舊 不說有信。
  於是,元吳下令推出斬首,王嵩才大叫的說:「我這樣平白喪生,不能 完成將軍的事,我辜負將軍的恩惠,我辜負將軍的恩惠!」


  行刑的人趕緊追問原因,王嵩才把僧衣解開,取出書信,過了一會,命 令王嵩到館舍內,並且暗中派將領假裝野利王的使者,往見種世衡。
  種世衡懷疑對方派來的使者,可能是元昊的人,沒有即刻接見,正好生 擒了敵兵,就讓俘虜暗中看使者,而俘虜都能叫出使者的名字來,果然就是 元昊的屬下,於是故意豐厚款待,他回去轉告誠摯地告訴野利王來降。

使者 歸去後不久,王嵩回來了,聽到野利王已死。種世衡既然設計殺死野利王, 又想除去天都王,因此在邊境上設祭,祭文刻在木版上,述說二位將軍相結 合,有意歸降本朝,悼念他們功敗垂成,祭文雜放在紙幣中,有敵兵到,急 忙滅火取回祭文木版,一時版字沒有燒掉,就獻給元昊,天都王也因此被殺 了。

  元昊既失去心腹二將,悔恨已來不及,只好請求講和。


 

Author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