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3日 星期日

蘇德戰爭爆發

 常言說慾壑難填,希特勒的侵略野心更是永無止境。
早在西歐戰事還沒有結束之前,這位戰爭狂人就揚言"同布爾什維克主義一決雌雄","必須把俄國從歐洲地圖上劃掉"。1940年7月21日,希特勒命令陸軍總司令布勞希奇著手準備對俄戰爭。

  希特勒已經被西歐的勝利沖昏了頭腦。

他幻想繼續利用閃電戰的威力在兩三個月內消滅蘇聯。同時,他也荒謬地誤解了蘇聯的國情,認為"勝利的希望主要寄托在入侵必然會使俄國發生政治混亂這種前途上","我們只要在門上踢一腳,這個腐朽的結構就會倒塌下來"。
  12月5日,德軍參謀部制定了進攻蘇聯的作戰計劃,代號"巴巴羅莎"。

12月18日,希特勒批准了"巴巴羅莎"計劃,要求對蘇聯實施突然襲擊,用閃電戰擊潰蘇聯,在6周到2個月之內結束戰爭,最遲不得超過1941年聖誕節。
為了迫使蘇聯一舉就範,希特勒還指示德軍對蘇聯老百姓"絕不心慈手軟",凡有反抗者均應槍決。對蘇聯紅軍中的政治委員和共產黨員高級官員一經俘獲,立即槍斃。

  1941年6月17日,希特勒最後下令,6月22日執行"巴巴羅莎"計劃。
  山雨欲來風滿樓。對於希特勒的入侵計劃,蘇聯政府及其領導人也不是毫無知情,完全沒有準備。

實際上,正因為看到了法西斯侵略戰爭的危險性,蘇聯政府才與德國簽訂了《蘇德互不侵犯條約》,並且先後入侵波蘭和芬蘭等東歐國家,構築了一條從波羅的海到黑海的蘇聯"東方防線"。
在國內,蘇聯也大力加強國防建設,國防預算不斷增加,一邊加速軍隊的裝備現代化,一邊大力擴充軍隊。
1940年蘇軍新組建了9個機械師,1941年又新組建成了20個機械化師。到德軍入侵前夕,蘇聯軍隊已經達到500萬人的規模。在西部國境線上,蘇聯部署了170個師。
 
  同時,蘇聯政府也早在1941年初就陸續地得到了來自美國、英國和蘇聯諜報人員的可靠消息,瞭解了德國即將進攻蘇聯的詳細計劃。

遺憾的是,斯大林堅信希特勒不會在短時期內撕毀《蘇德互不侵犯條約》,固執地認為這類情報是虛假的"謠言",是為了挑撥蘇德關係,有意給希特勒發動戰爭"製造借口"。

  甚至在德軍入侵前夕,斯大林還在竭力避免"捲入戰爭",對德國採取小心謹慎、遷就退讓的態度。

1941年3月27日至4月18日期間,德國偵察機先後80次入侵蘇聯領空,而蘇聯只是若無其事地發一個"抗議"照會。
然而,鴕鳥政策並不能消除真實的危險。

  1941年6月22日星期天凌晨3時30分,德國炮兵不宣而戰,突然對蘇邊防軍駐地、指揮部發起了轟擊,德國空軍對蘇聯前沿機場、鐵路樞紐和海港碼頭狂轟濫炸。

凌晨4時,德國及其僕從國芬蘭、羅馬尼亞、匈牙利和意大利共190個師、550萬兵力,3700輛坦克、4900多架飛機、4.7萬多門各類大炮、193艘艦艇,從波羅的海至黑海的2000多公里的蘇聯國境線上,同時發起突然襲擊,開始迅速侵入蘇聯境內。

  入侵蘇聯的戰爭打響2小時之後,德國駐莫斯科大使舒倫堡才向蘇聯外長莫洛托夫遞交"戰書",聲稱蘇軍在德國邊境集結,使德國受到"不可容忍的威脅",因此德國決定採取"預防性的"戰爭,宣佈對蘇開戰。
  按照"巴巴羅莎"計劃,德軍兵分三路。

馮·李勃元帥指揮北路集團軍群從東普魯士出發,沿波羅的海進攻列寧格勒;芬蘭的15個師和3個旅從拉多湖以東配合德軍進攻列寧格勒;馮·包克元帥指揮中路集團軍群從波蘭出擊,沿明斯克、斯摩稜斯克向東北進犯莫斯科;馮·龍德斯泰特元帥指揮南路集團軍群從盧布林和喀爾巴阡山脈出發,向基輔方向進犯,進而向頓巴斯地區推進。

  戰爭的第一天,蘇聯西部有66個機場遭到德軍襲擊,1200架飛機被摧毀在地面上。

當天許多蘇聯飛行員在休假,來不及應戰和疏散飛機,前線地區的制空權完全落入德軍手中。
由於德軍摩托部隊的快速切入,許多蘇聯部隊被切割包圍。
入侵的當天,德軍就深入蘇聯國境25到50多公里。

  隨後,德軍瘋狂地向蘇聯內地推進。

在頭三個星期,德軍深入蘇聯腹地500多公里。
到7月中旬,德軍已侵佔拉脫維亞、立陶宛、烏克蘭和白俄羅斯的廣大地區,逼近列寧格勒、斯摩稜斯克和基輔。這期間,蘇軍有28個師被擊潰、70個師的人員和武器損失過半、200個軍火庫落入敵手。
不過,德軍也付出了25萬人的代價,坦克損失一半,飛機損失1000多架。
  精彩旁白:面對德軍的瘋狂進攻,蘇軍士兵們臨危不懼,每當戰鬥間歇的時候,陣地上就會飄起下面這首戰歌:
  接到作戰命令,
  軍隊開始作戰。
  啊,士兵們,
  邁開大步向前進!
  愉快的作戰,
  勝利就在前面!
  蘇聯士兵實力大,
  廣大人民作他們後盾!
  戰勝敵人並不易,
  但只有我們能戰勝法西斯!
  我們要從地面上把它肅清,
  給它以嚴厲打擊,
  使它們遭遇失敗的命運!
  鐵木辛哥,我們的勇將軍,
  訓練我們怎樣取勝。
  拿破侖曾在一八一二年侵略我們,
  我們都反抗拿破侖;
  希特勒是拿破侖的化身,
  他的末日也快來臨!
  --徐學增等編《中外記者筆下的第二次世界大戰》

  
 

Author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