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1日 星期五

劉邦的崛起

    陳涉起義於薪,來到陳地以後,自立為楚王,各郡縣殺死官吏,以響應 陳涉。

  沛縣縣令也想以沛縣去附合陳涉,沛縣的府吏蕭何和曹參共同建議說: 「你當了秦的官吏,卻想背叛朝廷,率沛縣子弟去追隨陳涉,恐怕大家不會 聽從,不如召集逃亡在外的人,找來幾百人,用他們來脅迫,大家就不敢不 聽從了。」


  沛令就命樊啥去召劉邦,那時劉邦的人有幾百人;隨後沛令卻又後悔, 怕他們起變化,就閉城自守,並且要誅殺蕭何和曹參。


  蕭、曹兩個人害怕被殺,就翻過城牆逃走,去投靠劉邦。
  劉邦寫字在布帛上,射入城內告訴沛縣父老說:「天下都認為秦統治太 苦了,也太久了,現在父老兄弟都替沛令守縣城,但是諸侯卻都起兵要屠殺 沛縣,沛縣眼看將不守。

不如現在大家一起殺死沛令,選擇適當的人帶頭, 以響應諸侯,這樣也可保住家室完整;不這樣做,父老兄弟都會被屠殺,將 無一點作為。」

  城內父老兄弟就群起殺死沛公,開城門迎劉邦,立為沛公。

 

Author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