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2日 星期六

張說賜婢,書生報恩

  唐朝姚崇(公元 651~721 年)當宰相時,有一天在便殿(天子休憩閒宴 之殿)上奏彈劾張說(公元 667~73Q 年)的罪狀數百言(事在公元 713 年)。
  玄宗非常生氣,說:「你回中書省後,應抄一副本送給御史中丞,和御 吏中丞一起追查這些事。」
  可是張說完全不知情。
  大約十個月前,一位張說教導的書生,私通張說最喜歡、最寵愛的侍婢, 正巧被抓到姦情,這件事被張說知道了。張說很生氣,準備送他到京兆尹去 接受審問判罪。
  這位書生大聲的叫說:「見了美色,情不自禁,這是人之常情。

公貴為 宰相,難道不會碰到緊急要人幫忙的時候?而竟然要吝惜一位婢女呢?」
  張說對他的話很驚異,於是放過他,並把侍女送他。
  書生離開之後,十個多月不見蹤影,也無消息。有一天突然來訪張說, 滿臉的憂愁,並且說:「我感激張公的恩德,一直都想報答。現在聽說張公 被姚相國陷害,御史台已準備調查,張公危難就要臨頭了。

我希望能取得張 公生平最喜歡的寶物,送給九公主,想辦法請她幫忙,一定能即刻擺平此事。」
  張說於是一一指出自己最喜歡的寶物,書生都認為不恰當。
  當看到雞林郡所進獻的夜明窗,書生就說:「這件很合適,我的計劃可 以成功了。」


  同時請張公寫幾行懇請幫忙的話,一起帶走。
  書生很快離去,急忙趕路,到了晚上才到九公主府邸,書生一五一十的 將張說的意思,以及整個情況告訴九公主,同時以夜明窗做為見面禮,並且 請公主對玄宗說:「皇上難道不想想在東宮時(當太子時),不是一直想要 好好對待張丞相嗎?現在怎麼反而要對他有所不利呢?」
  第二天早上,公主進去拜見,完全將這些活上奏。

玄宗受感動,趕緊命 高力士到御史台宣示前回交待審訊調查的事情,一律停止。書生從此後也不 再拜見張丞相了。


 

Author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