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2日 星期六

侯嬴竊符節救趙國

  魏信陵君請門下賓客準備了百餘輛的兵車,想與賓客前去對抗秦軍,和 趙國共存亡(公元前 257 年)。經過夷門(大梁城門名)去見侯生(嬴), 把要與秦軍一決死戰的情形都告訴他,然後辭別。

  侯生說:「公子自己多用心了,老臣無法和公子前往。」
  信陵君走了數里路,心下不痛快的說:「我平時對待侯生的禮數相當周 到,天下幾乎無人不知。如今我即將戰死,而侯生竟然沒有隻言片語來為我 送行,我難道有什麼過失嗎?」
  於是掉車回頭去問侯生,侯生笑著說:「臣本來就知道公子一定會回頭 的。

公子愛好賢能之士,天下有名,現在有危難,不想別的辦法,就要去與 秦軍作戰。
就好像拿肉投擊餓虎一樣,會有什麼作用呢?還為什麼要禮遇門 下呢?但是公子對臣非常禮遇,恩情深厚,公子出發,而臣不送行,公子心 中一定不快,所以我知道公子必然再回頭。」
  信陵君一再拜請追問。


  侯生於是屏退其他人,低聲說:「嬴聽說晉鄙的兵符,常放在君王的臥 室內,而如姬最受君王寵愛,能夠進入君王的臥室,一定有辦法拿到。

嬴聽 說如姬的父親被殺,想找人報殺父之仇,都沒辦法做到。如姬流淚的懇求公 子,公子派門下客砍了那個仇人的頭,呈給如姬。如姬一心想為公子效命, 是毫無條件的,只是沒有適當的途徑罷了。
公子如果開口請求,如姬一定答 應,那就可以取得代表軍令的符節,可以奪下晉鄙的大軍,並開往北方援救
趙國,同時擊退秦兵,這等於是春秋五霸時所成就的事業了。」


  信陵君照著侯生的計謀,請如姬幫忙。如姬果然偷了晉鄙的兵符給公子。
信陵君要出發了,侯生說:「將帥在外,君命有所不受,這是為了國家 安全的緣故。

如今公子縱使符節符合,但是晉鄙不將軍隊交出,又再進一步 請示,情況必然危險。我的朋友屠夫朱亥可與公子一起前去,他是一個大力 士。晉鄙聽從,就很好;不聽從,就讓了將晉鄙擊殺。」
  於是信陵君去請朱亥。


  朱亥歎說:「臣不過是市井間拿刀屠宰的人,而公子親自來訪好多次, 我心中深深的感念。現在公子有急難,這正是臣效命的時候。」
  於是與信陵君同行。
  信陵君到鄴的地方,冒稱魏王下令他取代晉鄙帶兵,晉鄙果然在合了符 節之後,有所疑心,而不願聽信陵君的。朱亥拿起預藏的四十斤鐵椎,擊殺 了晉鄙。
  信陵君於是帶著晉鄙的軍隊,命令軍士往北援救趙國,而完成救趙退秦 的心願。



 

Author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