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7日 星期一

朱元璋和朱氏王朝

 朱元璋的性格,是一種絕對自私和愚昧的蛇蠍性格──他的後裔也具有這種性格,表現在行為上的是短見、冷血,喜歡看別人流血,看別人痛苦,看別人跪下來向他哀求,而他又拒絕寬恕。
這是人類中最卑鄙最可怕的一種品質,具有這種品質的普通人,對他的朋友和他的社會,都能造出最大災害。身為皇帝而具有這種品質,更使這種災害擴大,無法加以控制。
歷史上任何一位暴君,偶爾都還有他善良的一面,朱元璋則完全沒有,除了一些故意做出來的小動作。
  ──對草莽英雄或革命群眾而言,一旦判斷錯誤,或被命運之神捉弄,選擇或擁護朱元璋這類人物作為領袖,那是一種真正的不幸。


  然而,僅只屠殺,帶給中國人的痛苦,仍是暫時的。

朱元璋對中國人最嚴重的傷害,是他在政治上所作的若干重要措施。
中國文化和物質文明,一直到本世紀(十四),都比歐洲進步,但朱元璋使這種進步停止。
以致十九世紀歐洲人侵入中國時,中國已墮落成一個白癡般的部落,至少落後三百年,植根就在這裡。
  三百年的落後,才是朱元璋和他的明政府的無與倫比的罪惡。




Author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