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1日 星期五

崔碣平反奪妻冤情

    崔碣,唐武宗時考上進士(公元 841~846 年),調任河南尹。
當地有個 大商人王可久,專門經由水路在各地做生意。有一次正遇上寵勳作亂,資本 都耗盡了,無法回家。
  王可久的妻子看丈夫久未回家,於是找算命先生楊乾夫,卜測丈夫是生 是死。


  楊乾夫以善於卜測成名,卻貪慕王可久妻子的美色,而且羨慕王家的財 富。

卜測之後,假裝吃驚地說:「你丈夫大概是回不來了。」
  隨即,暗中用許多錢收買媒婆,誘騙王妻,並下聘,王妻就嫁給了楊乾 夫,而楊乾夫也就成為一個富翁。
  過了許多年,王可久十分落魄,一路乞討才回到家鄉,去見妻子,結果 楊乾夫很生氣,將王可久罵走。

王妻趕到衙門投訴,但楊乾夫卻用厚禮賄賂 官員。
這麼一來,王可久反而被判有罪。經過再次申訴,又被判誣告,王可 久只有痛恨悲歎了。

  幸發崔碣到任,王可久投訴冤情,崔碣查明之後,就下令逮捕楊乾夫, 將他及以前收賄的官吏,一併關入臨監牢。然後一一揭發這些人的犯罪事實, 在一天之內將他們處斬,並將王妻交還給王可久。


  崔碣判決了這件貪色的淫案,當地民眾都在街道上歡欣鼓舞。


 

Author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