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0日 星期四

五國伐秦無功

趙、魏、韓、燕、齊五國聯合攻打秦國,沒有取得成功,罷兵休戰,駐在成皋。
趙國想和秦國講和,楚、魏、韓三國準備響應,但齊國不願這樣做。

  蘇秦對齊王說:「我已經為您會見了奉陽君李兌了。

我對奉陽君說:'各諸侯國離散了合縱聯盟去事奉秦國,秦國一定會佔據宋國,魏冉一定會妒忌您得到陶邑。
秦王貪得無厭,魏冉又非常妒忌,因此您是不可能得到陶邑了。
假如您不和秦國和解,齊國肯定會進攻宋國。齊國一旦進攻宋國,楚、魏兩國也必定會進攻宋國,燕、趙二國再助一臂之力。
五國軍隊進攻宋國,不出一兩個月必然拿下陶邑之地。
拿下陶邑然後和秦國和解,秦國即使有什麼變故,那麼您也就沒有什麼憂患了。
如果不得已,一定要和秦國和解,那麼就希望五國堅守舊約。
希望能由趙國和您擔任聯盟的領袖,和韓國的重臣一起去鼓勵齊王,齊國就肯定不會召回親秦的韓眠。
您就讓我來監督盟約的執行,如果盟國中有違背盟約的,就讓其他四國共同攻打它。
如果五國沒有違背盟約的,而是秦國侵略同盟國家,五國就堅守盟約,共同抗拒秦國。
現在,韓魏兩國和齊國互相猜疑,如果五國不堅守盟約就貿然與秦國講和,我擔心盟國會出現大的內亂。齊秦兩國如果不再次聯合,那麼各諸侯國要麼倚重於秦,要麼依附於齊國,這兩個結果都對趙國極為不利。
再說,諸侯國解散了合縱聯盟去投靠秦國,那麼秦國就能控制天下。
秦國一旦控制了天下,那麼還有什麼諸侯國可言呢?我希望您盡早考慮這件事。

  各諸侯國競相事奉秦國,有六種方案,都對趙國極為不利。

諸侯競相事奉秦國,秦國會與齊國結盟,再與以前背叛連橫的諸侯國恢復交往,這就控制了中原地區,那麼就會向趙、魏、韓三國索取利益,這是秦國採取的第一個方案。
秦國實行這個方案,會對趙國不利,您也最終得不到陶邑,這是其一。

  天下諸侯競相事奉秦國,秦王就會讓韓去齊國任事,讓成陽君執掌韓國事務,讓魏懷當魏國的國相,恢復與趙、燕兩國的連橫陣線。

同時,像王賁、韓他等人都再度被起用,執掌大權,這是秦國採取的第二個方案。
秦國實行這個方案,對趙國不利,而您又得不到陶邑,這是其二。

  各國諸侯競相事奉秦國,秦王接受齊國和趙國,三個強國結成同盟以後,就會控制魏國,索取安邑,這是秦國採取的又一個方案。

秦國實行這個方案,齊趙兩國都會響應,魏國等不到秦軍進攻就會獻出安邑來爭取秦國的諒解。
秦國取得安邑這樣富饒的地方,又和魏國交好,那麼韓國必然也要倒向秦國,秦國就會拿魏國獻出安邑為借口,要求趙國也割讓土地。
秦國這樣做,會對趙國不利,而您一定不會得到陶邑了,這是其三。

  天下諸侯競相事奉秦國,秦國就加強與燕趙兩國的外交關係,並聯合楚國進攻齊國,聯合韓國進攻魏國,這是秦國的又一舉措。

秦國實行這個方案,燕國和趙國響應。
燕趙兩國去進攻齊國,戰爭剛一開始,秦國就會趁機聯合楚國進攻魏國,不到一兩個月,魏國肯定會破亡。
秦國佔領安邑,堵塞女戟,韓國在太行的地盤就會孤懸於外。
秦軍經軹道、南陽去進攻魏國,斷絕韓國的後路,包抄東周和西周,那麼趙國就自然而然也被削弱了。
國家被秦國削弱,軍隊又去進攻齊國,這對趙國不利,而您終身也得不到陶邑,這是其四。

  諸侯競相事奉秦國,秦國加強與趙、魏、韓三國的邦交關係以進攻齊國,使其國勢削弱財力耗盡,而軍隊又分散到東邊的齊國,秦國會出兵進攻魏國,奪取安邑,這是秦國採取的一個方案。

秦國實行這個方案,您就要去援救魏國,這樣就是拿進攻齊國已經疲憊的軍隊去和秦國交戰,您不去援救魏國,韓、魏兩國怎麼能避免與秦國聯合呢?
您的國家正在被別人算計,您當然終此一生不可能得到陶邑,這是其五。

  天下諸侯都競相事奉秦國,秦國於是假裝施行仁義於天下,復興滅亡的國家,接續絕祀的國家,鞏固面臨危亡的,扶持衰弱的國家,審定無罪的君王,這是秦國採取的又一個方案。秦國實行這一方案,一定會恢復中山國和滕國。

秦國復興中山和滕,趙國的命運就會同宋國一樣了,哪有工夫去考慮陶邑?這是其六。

  所以說您一定不要和秦國和解,那麼陶邑一定能得到。奉陽君說:『好。』

於是放棄和秦國講和,聯合齊國和魏國,以求實現取得陶邑的計劃。」

 

Author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