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1日 星期五

班超夜斬匈奴使者

    東漢班超出使西域(公元 73 年)到了鄯善,鄯善王廣十分禮遇班超,但 不久,態度就變了。
  班超告訴屬下的官員說:「覺不覺得鄯善招待我們的態度變得不夠周到 了呢?

這一定是匈奴有使者來的緣故,所以鄯善王猶豫不決。明眼人在事跡 尚未發生時就看得很清楚,何況事態已很明顯了呢?」
  於是召來當侍役的胡人。經過詰問,胡役駭怕,就照實說了。
  班超就將胡役關起來,會集屬下三十六人,說:「你我都在西域,現在 匈好的使者到了鄯善,才不過幾天,鄯善王對我們的態度就變了。

如果讓鄯 善俘虜我們,送給匈奴,我們可能就會葬身在豺狼的口腹之中了,怎麼辦 呢?」
  屬下都說:「不論生死,聽令行事。」班超說:「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唯一的辦法,就是藉著夜色,火攻匈奴的使者,讓他們不知道我們有多少人, 一定會很驚慌,那就可以將他們殲滅。匈奴一旦被滅,鄯善自然嚇破膽,大 功也就告成了。」


  於是率領屬下,奔向匈奴的營地,當天恰好是颳大風的天氣,班超下令 十個人帶鼓,藏身在匈奴房舍的後頭。約定:「看到火,然後擊鼓,大叫, 其他的人都拿著弓弩在門邊埋伏。」


  班超順風放火,營地前後就起了一片鼓聲,叫喊聲,匈奴大亂。

班超親 手殺了三人,屬下則殺了匈奴使者及其手下三十餘人,其他大約一百人,都 被火燒死。
  第二天,班超召見鄯善王廣,拿匈奴使者的首級給他看,鄯善全國上下 都驚恐非常,就交出王子作為人質。



 

Author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