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1日 星期五

詐稱有疾立軍威

    漢朝末年(約在公元 189 年),孫堅起兵誅董卓,軍隊行至南陽,兵員 眾多,有幾萬人,下軍書給南陽太守張咨,請撥軍糧。
  張咨說:「孫堅為鄰近太守,也有二千石呀!與我官位相等,不應該調 撥糧食給他。」
  因此不肯出糧食。


  孫堅前去拜見張咨,張咨不肯接見,孫堅說:「我方才起兵,就遭到這 樣的羞辱,以後如何展現成嚴。」
  於是詐稱得到緊急病症,全軍為之震驚恐惶,趕緊召喚醫師、巫覡,告 祭山川,並派親信人去告訴張咨,說願意把軍隊交給張咨。


  張咨貪圖孫堅的兵員,立刻率步騎五百人,帶著牛肉和美酒,親到孫堅 營中探視。孫堅起初躺著見張咨,沒多久,就起身設酒飲宴張咨。
  等喝醉時,長沙主簿進來說:「先前經過南陽,見道路沒有修治,軍糧、 軍需也沒有準備,請把張咨收押起來。」


  張咨聽到此事,心中很害怕,想要逃走,但是重兵陳列四周,防守堅固, 無法衝出。
  又一會,主簿入內說:「南陽太守耽擱了義兵行程,不能馬上討伐賊寇, 請按軍法處置。」


  左右的人立即捆綁張咨在軍門外斬首,南陽一郡因此震驚,從此要求什 麼就有什麼。所過各縣,都陳列出很好的糧食,以等待孫堅軍隊取用。
  很多才智之士,都稱讚孫堅能運用兵法。
  兵法是立國的根本,所以孫堅後來能開創東吳基業。



 

Author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