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3日 星期三

婚姻考驗青年

   有位名人是這麼說婚姻的:「婚姻能培養忠貞、堅忍、自製、溫馴和其他種種單身所不需要的美德。」
  我很有自知之明——我自己就具有許多美德。

但在經過仔細分析後,卻又不得不承認,這些美德無一不是婚姻的「溫床」培養出來的。

  我的這些美德第一次受到激賞,是向一家美國公司的台灣分公司求職時,在200多位應徵者當中,我居然脫穎而出,被任命為分公司的業務副理。


  選中我的人是分公司經理,他後來解釋對我青睞的原因:
  「我們公司的人事政策,是盡量重用已婚的年輕人,因為已婚的人比較穩重,有耐心,有責任感,善於與人相處,能容忍不同的意見,這些美德正是公司各級主管人員所必備的。

在這次的應徵者中,你是最年輕的已婚者,所以我選中了你。」

  經理本人也是因同樣理由而受到器重的,他那時才30歲,比我年長3歲。

但由於早婚的緣故,看起來卻像40歲。他和我一樣,具有已婚男人的許多美德——這也許印證了希臘哲人蘇格拉底的名言:「娶一位好老婆的男人會變得快樂;娶一位壞老婆的男人會變成哲學家。」

  後來,我到了美國,才更加體會出美國社會對已婚男女重視的程度。

不但美國政府機構、公司銀行喜歡重用已婚男女,而且一般大眾也對已婚男女倍加信任。
在歷屆美國總統當中,據說就只有一位是單身漢,而這位單身漢走馬上任的第一件事,就是替自己娶一位第一夫人,這樣才總算贏得了民眾的信賴。

  一度是華盛頓京城裡的名光棍基辛格,他在當上國務卿之後也不得不趕快娶一個老婆,趕快買一幢房子,這才平息了輿論對他的訾議:「無恆妻、無恆產者無恆心。

這樣的人豈可畀以國務卿的重任呢?」
  當然,已婚人士的美德並不是到了近代、到了美國才被人發覺的,在我國早已如此。

譬如儒家的「齊家、治國、平天下」的觀念。
古代的父母,他們不但要求兒女早婚,而且還不准他們自己選擇對象。
一定要托媒人去替他們找來「冤家」或「前世冤孽」與之匹配。
目的就是故意把婚姻弄成很可怕的樣子,這樣才能讓青年男女以一種沉重的、接受考驗的心情進入洞房,而不至於把婚姻視為「兒戲」。
君不見古代的新郎個個愁眉苦臉,古代的新娘都是哭哭啼啼的嗎?可見古代的年輕人比現代人聰明得多了。
他們都知道,結婚以後會有很多的苦頭要吃的。

  值得在此一提的是,古代有些父母甚至替子女指腹為婚。

他們的目的也就是要讓子女在娘胎中即開始接受婚姻的考驗。
總而言之,這一切都說明了,我們祖先是把婚姻視為一種培養治國、平天下能力和美德的溫床的。
  如果古人的想法正確,這就表示現代人的想法不正確。


  現代人最普遍的錯誤想法有二:
  一、為幸福而結婚:如果你認為一紙結婚證書,外加戶口名簿,就是你終生幸福的保證,那你就錯了。

各式各樣的抽樣調查顯示,現代婚姻中幸福者只佔1/10,不幸福者占9/10。
所以如果你想從婚姻中找到幸福,那你的中獎率還不如簽六合彩呢!

  二、為愛而結婚:如果你真正愛一個人,反倒應該放他一馬,不要跟他結婚才對。

因為我在前面已說過,痛苦的婚姻是世間常態,幸福的結合是人間異數。
你既然愛一個人,又何苦非把他拖下水,讓他跟著你受苦一輩子呢?
如果你真想結婚,反倒不如找個仇人做對象,這樣來害他一輩子,如此既解決了終身大事,又完成了復仇大業,豈不是一舉兩得了嗎?

  所以我要在這裡勸告所有的單身貴族們,你們缺乏美德,主要是因為缺乏婚姻的鍛煉。

如果想做一名現代的好公民,就必須以「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的決心,勇敢地跳進婚姻的「溫床」,然後在「溫床」上努力培養各項美德。
有了美德,才可以進一步擔負起治國和平天下的重任。

  如果孟子能活到今天的話,我相信他一定會說:「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必先使他結婚。」


 


Author :周腓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