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1日 星期五

藺相如完璧歸趙

    趙惠文王時(公元前 283 年),搜集到以前楚國的和氏璧。秦昭王一聽 說,就派人送書信趙王,表示願以十五座城來交換和氏璧。

  趙王召集大臣商議,要給秦國嘛!怕秦國不割讓城池,空被欺凌;不給 嘛!又怕秦國部隊大軍壓境,於是派人尋求可以出使秦國的人選。
  當時,宦官統領繆賢推薦藺相如。
  趙王召見藺相如,問說:「秦王希望用十五座城來交換和氏璧,可以給 嗎?」


  藺相如說:「秦國強,趙國弱,不能不答應。秦國用城交換和氏璧,而 趙國不答應,理虧的就是趙國;如趙國給了和氏璧而秦國不割讓城池,理虧 的就是秦國。

我原帶著和氏璧去秦國,如果秦國不割讓城池,我就帶著和氏 璧回趙國。」

  於是趙王派藺相如出使秦國,秦王一拿到和氏璧,很高興,就傳下去給 後宮美人及左右大臣觀賞,根本沒有意思要用城池來償付趙國。
  藺相如於是向前說:「和氏璧有些瑕疵,我指給大王看。」
  秦王交出和氏璧,藺相如就捧著和氏璧,退了幾步,靠著柱子,怒發沖 冠,對著秦王說:「趙王派我捧著和氏璧來秦國,但我看大王並沒有意思要 以城池償付趙國。

一般人交往,都不會被欺蒙,何況是大國呢?所以我就取 回和氏璧,大王如果想動武,我的頭及和氏璧會一起碎在這根柱子下。」

  藺相如說著,一邊斜視著柱子,做出衝撞的姿態。秦王怕藺相如破壞和 氏璧,只好謝罪。
  藺相如就對秦王說:「趙王送走和氏璧的時候,齋戒了五天,大王也應 該齋戒五天再接受和氏璧。」
  秦王心想不能強奪和氏璧,只好答應了,並將藺相如安置在廣鹹的賓館 內。


  藺相如心想秦王絕對會毀約,於是派他的隨從帶著和氏璧,走捷徑先逃 回趙國。
  五天後,藺相如對秦王說:「我怕被大王蒙騙而辜負趙國,所以就派人 帶著和氏璧回趙國了。再說秦強趙弱,秦國如果先割讓十五座城池給趙國, 趙國怎敢留住和氏壁而得罪大王呢?我知道欺瞞大王,罪該受死,請大王殺 我吧!」


  秦王聽了,對臣子們說:「現在殺了藺相如,也得不到和氏璧,卻斷了 秦、趙的友誼,不如對他好一些,讓他回趙國。」
  藺相如回到趙國之後,趙王認為他很賢明,任命他當上大夫。

由於秦國 並未割讓城池,趙國自然也沒有交出和氏璧。


 

Author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