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3日 星期日

沙漠之狐

 在挑起巴爾幹戰火的同時,意大利又乘西歐主要強國忙於歐洲戰事之際向非洲伸出了侵略之手。
1940年6月底,奧斯塔公爵指揮10萬意大利軍隊從利比亞和埃塞俄比亞出發,發動鉗形攻勢,意圖奪取埃及和蘇丹,進而控制蘇伊士運河及中東的石油資源。

  當時,英軍主要兵力集中在埃及,總數也只有2萬多人。

因而很多據點被意大利軍隊輕易奪去。
8月12日,意軍攻入英屬索馬裡,英軍寡不敵眾,於一周後全線撤退。意軍隨後又乘勝侵入了蘇丹和肯尼亞。
9月13日,意軍向埃及發起進攻,深入腹地120公里,16日攻陷了埃及重鎮西迪巴拉尼。
此後,由於後勤補給困難,意軍停止了前進。
  實際上,這支意大利軍隊雖然野心大、人數多,但是實力卻很可疑,他們的裝備相當陳舊,坦克很少,燃料有限,只有6個高射炮連和30架卡普羅尼式飛機。

據佩森蒂將軍說,這種飛機乃是"博物館裡極好的陳列品"。同時,因為孤軍深入,意軍與本土的聯繫已經斷絕;在整個戰事期間,後方只送來了一船大米和燃油。

  1940年12月7日,英軍調集15萬人發動反攻,到16日收復失地,並進攻到利比亞邊境。

1941年初,英軍在利比亞的托卜魯克登陸,夾擊從埃及撤退過來的意軍。
經過兩個月的戰鬥,殲滅意軍10個師,俘虜3.5萬人。
到3月15日,英軍已收復全部失地,4月6日攻佔了埃塞俄比亞首都亞的斯亞貝巴。奧斯塔公爵逃往安巴-阿拉吉高原,5月在當地投降。

  意大利軍隊的節節敗退,引起了希特勒的嚴重不安。

1941年2月,希特勒派遣埃爾文·隆美爾統帥3萬德軍,組成"非洲軍團"在利比亞登陸,援助意軍;同時,派遣空軍和海軍進入地中海,封鎖英軍的交通線。

  隆美爾是德軍最具才華的將軍之一,在法國戰場上,他的坦克部隊曾經以其推進神速、攻勢勇猛而被稱為"魔鬼之師"。

他也是一個不知飢餓和疲倦的人,思想和行動同樣敏捷,並且總是親臨前線。
因為總是與士兵們在一起同甘共苦,分擔一切艱險,他也是一位極得軍心的人物。而盟軍則稱這位傳奇式的德軍將領為"沙漠之狐"。
  3月31日,隆美爾指揮德軍4個師從阿拉蓋以東地區發起進攻。

4月15日,英軍被逼撤退到埃及和利比亞的邊境地區。
隨後,雙方在埃及境內展開了近一年的拉鋸戰。

  
 

Author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