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4日 星期一

列寧格勒保衛戰

  1941年8月下旬,氣急敗壞的希特勒在北翼調集了32個步兵師、4個坦克師、4個摩托化師和1個騎兵旅的兵力,配備6000門大炮、4500門迫擊炮和1000多架飛機,向列寧格勒發動猛烈攻勢,揚言要在9月1日佔領列寧格勒。
在"巴巴羅莎"計劃中,攻佔涅瓦河上這座城市被看作是"刻不容緩的任務"--從地球上抹掉列寧格勒,殺光居民,消滅無產階級革命的搖籃。

  列寧格勒是十月革命的搖籃,也是蘇聯的第2大城市和重要的海港、工業重鎮及文化中心。約有300萬人口。

面對德軍的進攻,蘇聯西北方面軍總司令伏羅希洛夫元帥向當地軍民發出號召:"在列寧格勒大門口,用我們的胸膛阻擋敵人前進的道路。"

  8月底,德軍變更部署後沿莫斯科-列寧格勒公路再度發起進攻。

德軍付出重大損失後,於8月25日奪取了柳班,8月29日佔領了托斯諾,8月30日抵達涅瓦河,切斷了溝通列寧格勒與外界的鐵路聯繫。
9月1日,蘇軍退至凱克斯霍爾姆維堡以東30-40公里一線。

  9月8日,德軍遭受重大損失後衝過姆加車站,進抵拉多加湖南岸,奪得什利謝爾堡,從陸上包圍了列寧格勒。

自此,列寧格勒陷入德軍的三面包圍,只能從拉多加湖和空中得到補給,長達900天的列寧格勒保衛戰拉開了序幕。

  包圍列寧格勒之後,德軍對該市實施了駭人聽聞的野蠻轟炸和炮擊,投擲了10多萬枚航空燃燒彈和航空爆破炸彈,妄圖用恐怖轟炸和飢餓困死守城軍民。


  9月9日,德軍又向列寧格勒發起新的進攻。

伏羅希洛夫元帥由於指揮不利而被撤職。
9月10日,朱可夫大將接替指揮列寧格勒方面軍。
朱可夫做出的第一個決定是:即使戰至最後一人,也要守住列寧格勒。
他的口號是:"不是列寧格勒懼怕死亡,而是死亡懼怕列寧格勒!"

  與此同時,朱可夫迅速調整和加強了列寧格勒防禦,各預備部隊得到了民兵支隊的補充,大批海軍軍人離艦上陸,一部分高射炮調到高地上用於打坦克。

至9月底,列寧格勒西南和南面的戰線趨於穩定。
德軍一舉奪取列寧格勒的計劃破產了,抽調北路基本兵力進攻莫斯科的企圖也隨之失敗。
  從南面奪取列寧格勒的計劃失敗後,德軍於10月改向季赫溫實施突擊,與芬蘭軍隊會合,企圖完全封死列寧格勒。但是,德軍未能突至斯維裡河。

11月中旬,蘇軍轉入了反攻,11月20日,攻佔了小維捨拉,12月9日奪回了季赫溫,將德軍趕過沃爾霍夫河。

  列寧格勒保衛戰具有全民動員的性質。

列寧格勒的工業給前線提供了武器、裝備、服裝和彈藥,而該市居民則在被封鎖後第一個冬春提供了10萬多新兵。
為了使居民免於挨餓,拉多加湖區艦隊承擔了湖上給養、彈藥和武器的輸送。
11月中旬,湖上航行因為冰封而中止。
11月19日,又在拉多加湖的冰上開闢軍用汽車路,被圍城市通過冰上交通線得到了戰鬥和生活必需品的供應,疏散了沒有勞動能力的居民以及工業設備等。

  儘管得到了一些給養補充,這些供應還遠遠不能滿足守城軍民的需要。

列寧格勒城內被迫實行了配給制,工人每人每天只能得到8兩麵包,兒童、病人和公務員只能得到4兩麵包。
但是,列寧格勒軍民不畏困難,每天仍有45000人參加修築防禦工事,工人們在德軍的炮火下堅持生產。
全城軍民步步為營,鑄成了一條攻不破、打不爛的鋼鐵長城。

  1942年1~4月,蘇軍在柳班方向發動突擊,8~10月又在錫尼亞維諾方向實施了頑強戰鬥,疲憊和消耗了德軍的基本兵力。

蘇聯游擊隊也在列寧格勒州、諾夫哥羅德州和普斯科夫州的德國佔領區展開了積極的戰鬥,以小型兵器使敵軍遭受重大損失。

  1943年1月12日,蘇軍在遠程航空兵、炮兵和紅旗波羅的海艦隊航空兵的支援下,兵分兩路在拉多加湖以南什利謝爾堡、錫尼亞維諾之間狹小突出部實施了相向突擊,力圖打破德軍對列寧格勒的封鎖。

1月18日,兩路蘇軍成功突破德軍防線,在拉多加湖與戰線之間形成了8~11公里寬的走廊,並在17個晝夜內鋪設了鐵路和公路各一條。

  1943年夏秋,蘇軍又打破了德軍再度封鎖列寧格勒的企圖,並且肅清了沃爾霍夫河岸基裡希登陸場的德軍,攻佔錫尼亞維諾,從而改善了戰役態勢。


  1944年1月14日,一支蘇軍從奧拉寧包姆登陸場向羅普沙轉入反攻。

1月15日,另一支從列寧格勒向紅謝洛轉入反攻。1月20日,進攻軍隊在羅普沙地域會合,並消滅了被合圍的德軍彼得戈夫-斯特列利納集團。
1月21日,德軍開始從姆加、托斯諾退卻。
到1月底,蘇軍相繼解放了普希金、克拉斯諾格瓦爾傑伊斯克、托斯諾、柳班、丘多沃、新索科利尼基等市。

  2月12日,蘇軍在游擊隊配合下攻佔了盧加。

至2月15日,完全突破了德軍的防禦。此後,繼續追擊德軍,至3月1日,蘇軍已進抵拉脫維亞邊界。
德國"北方"集團軍群遭到重創,列寧格勒州幾乎全境解放,加裡寧州一部解放,蘇軍進入愛沙尼亞境內,為粉碎波羅的海沿岸地區和列寧格勒以北之敵創造了有利條件。
  
  1944年夏,蘇軍在紅旗波羅的海艦隊、拉多加湖區艦隊和奧涅加湖區艦隊的配合下,擊潰了蘇德戰場北翼的德軍戰略集團,列寧格勒的安全有了充分保障。


  列寧格勒保衛戰於1944年8月10日勝利結束,對蘇德戰場的戰爭進程產生了巨大的影響。

這次戰役牽制了德軍重兵和芬蘭的全部軍隊。
戰役結束後,蘇軍的大量兵力騰出來轉用於其他戰略方向。
  精彩旁白:蘇聯人不顧風暴般的炮擊,將給養和軍需物資源源不斷地送上前線,這本身就是一首催人淚下的史詩。士兵們告訴我,在前線的戰壕裡,他們仍能常常吃到熱騰騰的飯菜。

供應隊伍在夜間把食物送過來,有些食品就是用手抱過來的,很多還是蘇聯女人的手。
堅守城池的蘇軍士兵們始終保持著高昂的士氣,他們最喜歡合唱下面的這首歌曲:
  侵略者向列寧格勒呼嘯而來,
  遇到堅強抵抗而失敗,
  敵人,你快給我從列寧格勒滾開!
  --徐學增等編《中外記者筆下的第二次世界大戰》




 

Author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