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6日 星期三

德國投降、歐洲戰爭結束

 1945年3月底,蘇軍完成了進攻柏林的戰役準備。
在200多公里的戰線上,蘇軍部署了250萬人,配備7500架飛機、41600門大炮和迫擊炮、6250輛坦克和強擊火炮。
  但是,柏林之戰很不容易。

這個納粹大本營面積達300多平方公里,建築物、橋樑、運河構成了天然的抵抗陣地,地下鐵道和地下橋樑、涵洞為德軍提供了非常便利的機動空間。
希特勒在柏林城周圍構築了3層防禦圈:最外一層沿著當地的湖泊、河川構成,距離市中心半徑為24至40公里;第2層利用郊區的森林築成,距離市中心12至20公里;第3層沿著柏林的環城鐵路構築。並將柏林市區劃成9個防禦區,分兵防守。

  柏林外圍的德軍兵力約有100萬人,市內還有近20萬人的守備隊,裝備有3300架飛機、10400門大炮和迫擊炮、1500輛坦克和強擊火炮、300多萬發火箭炮彈。


  毫無疑問,蘇軍的優勢是不容置疑的。

1945年4月16日,是列寧誕辰75週年紀念日。蘇軍決定在這一天發起攻勢,以實際行動紀念偉大的革命導師。
4月16日凌晨5時,白俄羅斯第1方面軍從柏林正東的奧得河地段開始炮擊。
5時半,蘇軍發起衝鋒,迅速突破了第1道防線。
下午,白俄羅斯第1方面軍出動兩個坦克集團軍在澤勞弗高地與德軍展開一場惡戰。
經過4晝夜的激戰,蘇聯突破了3道防線,逼近了柏林防禦圈。

  4月20日,蘇軍首次炮擊柏林市區,向柏林傾瀉了25000噸炮彈。

當天是希特勒的56歲生日。他在地下室裡舉行了壽宴,曲終人散時,黨羽們揮淚而別。
希特勒自知來日不多了,他要求德國士兵和柏林市民"死守柏林直到最後一人",與第三帝國共存亡。

  4月21日,白俄羅斯第1方面軍從東面、北面,烏克蘭第l方面軍從南面和東南面衝入柏林市區。

4月24日,白俄羅斯第1方面軍和烏克蘭第1方面軍在柏林的東南側會師,切斷了德國第9集團軍和德國第4坦克集團軍與柏林市區的聯繫。
4月25日,白俄羅斯第l方面軍和烏克蘭第l方面軍又在柏林西側的波茨坦會師,完成了對柏林市區的包圍。
  到4月29日,戰鬥已發展到市中心。

在激烈的巷戰中,德軍野蠻地拚死作戰,蘇軍付出了重大的傷亡代價,一個個攻佔了市內的建築群。
4月29日下午,蘇軍戰士在炮火聲中把一面紅旗插在了德國國會大廈的圓頂之上,迎風招展的紅旗宣告了德國法西斯的滅亡。
蘇軍官兵湧向國會廣場,跳起歡樂的舞蹈,慶祝以鮮血贏來的勝利。
  這時,希特勒所統治的地方就只剩下了幾百平方米的總理府地堡了。

29日夜晚,這位元首同35歲的愛娃·布勞恩舉行了簡單的結婚儀式。4月30日上午,希特勒與他身邊的人淒慘地一一握手告別。
下午3時許,在總理府地下室裡,希特勒朝自己的腦袋開了一槍,與新娘子一起自殺了。
按照希特勒的囑托,他們的屍體被澆上汽油焚化了。
當時,蘇軍已經打到了500米之外。
  5月2日清晨,德軍柏林城防司令下令停止抵抗,柏林市內的戰火逐漸平息下來。

在16個晝夜的戰鬥中,蘇軍共消滅和俘虜40多萬德軍。

  根據希特勒的遺囑,海軍元帥鄧尼茨被任命為德國總統和武裝部隊最高統帥。

5月7日,鄧尼茨指派約德爾前往西方盟軍司令部所在地--法國的蘭斯,向盟軍投降,代表德國最高統帥部簽署了所有戰線的無條件投降書。
  對於蘭斯的投降儀式,斯大林很不滿意。

他認為蘇軍是戰勝德國的主力,柏林是蘇軍攻克的,投降儀式應該在柏林舉行。
蘇聯政府與美英政府商討之後,於5月8日24時,在柏林正式舉行了德國無條件投降儀式。
儀式由朱可夫元帥主持,英國空軍上將泰德、美國戰略空軍司令斯巴茲將軍和法軍總司令德·塔西尼出席儀式。
陸軍元帥凱特爾、海軍上將弗雷德堡和空軍上將什圖姆普弗代表德國在投降書上簽了字。

  此後的幾天裡,在各地戰場大約400萬德軍向盟軍投降了。

在一些地方島嶼上,德國守軍直接向他們看守的盟軍俘虜進行了投降。至此,歐洲戰場終於以盟軍的最後勝利而宣告結束。
  精彩旁白:1945年5月,在致盟軍官兵的感謝信中,西方盟軍最高司令艾森豪威爾將軍寫道:人們必然會爭辯哪個國家、哪支部隊打贏了這場歐洲戰爭。

但是,我不想參與這類無益的爭吵。
參加歐洲戰爭的每個男人、每個婦女和每個民族,都按照自己的能力盡到了職責,對最後的勝利做出了貢獻。
我們要記住這一點,以此來向每一座光榮的墳墓表示敬意,向未能活著看到這一天的戰友們的親人們表示慰問。
  --(美)德懷特·艾森豪威爾著《遠征歐陸》

 

Author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