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6日 星期三

中國正面戰場

 日軍侵佔平津之後,得寸進尺,又調集重兵,分成三路向河北、山東、山西等中國腹地大舉進犯,妄圖在"三個月內滅亡中國"。
1937年8月上旬起,中國軍隊與日本侵略軍展開了激烈的戰鬥。

  1937年8月12日,日軍5000多人在飛機和坦克掩護下,向扼制察哈爾省和山西省的咽喉要地--南口鎮--發起瘋狂進攻。

南口陣地的防禦工事幾乎被日軍炮火夷為平地。中國守軍在廢墟中頑強抗擊日軍。
激戰一晝夜,雙方傷亡各500多人。
次日晨,日軍在重炮和坦克支援下,反覆發起衝鋒。
中國守軍在槍林彈雨中,踏著血肉模糊的屍體與日軍展開白熱化的肉搏廝殺,一個團的守城官兵幾乎全部戰死。
但是,中國軍隊前仆後繼,殊死抵抗,日軍被牢牢地阻擊在南口戰場上。
  無奈之下,日軍暫停正面硬攻南口,改用包抄戰術,轉而進犯張家口。

張家口是平綏鐵路線上的重鎮,也是保護南口、懷來一線的戰略屏障。
  8月21日,日軍集結重兵向張家口兇猛撲來。

當日,暴雨傾盆,中國守軍冒雨與日軍激烈戰鬥,殺聲震天。
在日軍的重炮和坦克攻擊下,右翼城垣首先陷落,導致兩翼守軍陷入重圍。
戰至8月27日,日軍大部隊衝入市區,中國守軍突出包圍,撤往宣化、涿鹿一帶。
懷來也隨後失守。
  張家口陷落使南口鎮的中國守軍腹背受敵。

守軍將領湯恩伯只知單純防守,"處處據守則處處薄弱,易被敵擊破。
"結果,兵力越拚越少,防線漏洞越來越大,終致南口一線防線潰散,日軍逐一侵佔了平綏路東線的各處要點,察哈爾全省落入日軍手中。
  8月下旬,日軍開始向河北省中部大舉進犯。

9月11日,攻佔津浦路上的馬廠,對保定和石家莊形成鉗式包抄。
9月21日,日軍大隊兵馬向落馬坡、姚官屯發起攻勢,中國守軍"陣地多半炸平,外壕外圍鐵絲網炸斷,官兵傷亡2000餘人"。
激戰到9月24日,中國守軍傷亡慘重,被迫西撤;日軍繼續推進,輕易奪取滄縣,直下泊頭鎮,進逼德縣。
  
  9月23日,日軍向保定發起攻勢,中國空軍首次在華北上空參戰,中國守軍士氣大振,奮勇殺敵。

次日,日軍完成對保定的包圍,發起總攻。
激戰11個小時,日軍坦克突入城南公園,中國守軍棄城撤走。
  10月8日,日軍又向正定發起攻勢,中國守軍與之展開激烈巷戰,傷亡過半,被迫南撤。

次日,日軍從三面包圍了石家莊。
10月10日,日軍攻佔石家莊,隨即沿平漢路南犯。10月15日,攻陷邢台,10月17日攻佔邯鄲,11月5日佔領古都安陽。

  在向河北、河南進犯的同時,另有一路日軍向西進逼山西的門戶--大同。

9月5日,中國軍隊在大同前哨天鎮與日軍血戰一晝夜,守住了陣地。
9月8日,日軍炸毀天鎮城垣,但是,遭到中國守軍的有力阻擊,無法推進。
日軍於是繞過天鎮,奔襲陽高、大同。
9月10日,陽高失陷,天鎮喪失屏障,中國守軍棄城撤退。
9月11日,日軍兵臨大同城下。鑒於大同守備空虛,閻錫山下令棄守大同。
9月12日,日軍進佔大同,奪取了晉北煤炭基地。

  10月12日,中國軍隊一路退到平綏線終點--包頭。

10月17日,中國守軍又放棄了包頭。
在撤退途中,這些中國軍隊"官不知兵,兵不見官,一退數百里,將民財騾馬拉搶一空","多三五成群,姦淫擄掠,任意開槍尋事,"潰敗得十分可悲。

  10月中旬,日軍7萬多人侵入晉北,在忻口一帶遭到中國軍隊的頑強阻擊,進展甚微。

日軍轉而渡過滹沱河,沿正太鐵路向太原進攻。
10月13日晨,日軍進抵娘子關附近的核桃園。閻錫山下令"嚴督進攻部隊拚命殺敵,總司令、軍長應親自督戰,有畏縮不前者,就地槍決"。
經過連日激戰,舊關至核桃園一帶,山溝中積屍纍纍,傷亡甚眾。
10月26日,娘子關陷落。

  日軍繼續西進,11月4日攻佔榆次縣城,太原危機。

11月6日,日軍進抵太原北郊,隨即對城內進行炮擊和空中轟炸。
11月7日,日軍完全包圍了太原。11月8日發動總攻,並以30多架飛機輪番轟炸,全城陷入一片火海。
中國守軍誓死抵抗,傷亡異常慘重。
入夜後,日軍向城內空投傘兵,造成混亂。城防司令傅作義率部從南大門突出重圍,撤往晉南,太原陷落。

  在瘋狂侵略中國華北地區的同時,日軍再次對淞滬地區發動了猛烈的進攻,妄圖對中國南北夾擊,速戰速決,迫使中國"軍隊及國民喪失戰鬥意志",盡快投降。


  淞滬地區位於長江下游黃浦、吳淞兩江匯合處,扼長江門戶。

在"一·二八"事變後,日本就在上海虹口、楊樹浦一帶派駐重兵,專設日本駐滬海軍陸戰隊司令部,駐滬兵力3000多人,大批日本艦艇常年在長江、黃浦江沿岸巡弋。

  1937年8月13日,日本海軍陸戰隊向淞滬鐵路天通庵車站的中國守軍開槍挑畔,並出動坦克沿寶山路進攻,被中國守軍擊退。

8月14日,中國政府發表《自衛抗戰聲明》。8月15日,蔣介石下達全國總動員令,自任海陸軍總司令。
8月17日,中國軍隊向虹口、楊樹浦方面日軍發動反擊。
經數日激戰,中國軍隊突破日軍陣地,攻入匯山碼頭。與此同時,中國空軍隊也與日本航空隊展開激戰,並積極攻擊進犯的日本陸軍和艦艇,擊落日機47架,炸沉1艘日軍巡洋艦。

  8月23日晨,從日本趕來的大股日軍在川沙河口、獅子林、吳淞一帶強行登陸。

9月1日,日軍圍攻獅子林炮台,與中國守軍反覆白刃搏鬥,雙方傷亡慘重。
9月5日,日軍集中30餘艘軍艦,掩護陸軍向寶山發起猛攻,中國軍隊浴血奮戰,苦戰2晝夜,500名官兵多數壯烈犧牲。
  9月下旬至10月初,日軍增援部隊陸續在上海登陸,總兵力達20多萬人。11月5日拂曉,日軍利用大霧、大潮在杭州灣的全公亭、金山嘴登陸,對淞滬實施迂迴包圍。

中國沿海守備部隊已抽調支援市區作戰,猝不及防,陣地相繼失守,戰局急轉直下。
11月6日,日軍佔領金山,企圖對上海形成合圍。11月8日,蔣介石被迫下令全線撤退。
11月9日,日軍進佔淞江,11月12日佔領上海。
  
  淞滬會戰期間,日軍投入28萬人、10個師的兵力,動用30多艘軍艦、500多架飛機、300多輛坦克。

中國守軍共30萬人、70多個師,裝備40艘艦艇、250架飛機。
中國官兵以劣勢裝備與日軍殊死拚搏,斃傷日軍4萬多人。
  上海陷落後,近在咫尺的首都南京直接處於日軍的威脅之下。

蔣介石緊急召集各路將領商討保衛南京的問題。
因為上海和南京之間一路都是平原,無險可守,大部分將領都主張放棄南京。
只有唐生智站出來激昂地說:"南京不僅是我國的首都,而且是國父之陵所在地。
如果沒有人願意守衛南京,我願意與南京共存亡。"唐生智本是湖南軍閥,過去曾兩次參加倒蔣運動,當時在國民政府中僅是一個備受冷落的訓練總監部總監。
唐生智的愛國發言和決心,令舉座無言。
蔣介石當即任命唐生智為南京城防司令,負責南京保衛戰。

  11月16日,蔣介石決定遷都重慶,給唐生智留下10多萬人堅守南京。

留守南京的將士幾乎都是從淞滬戰場上敗退下來的,傷亡過半,疲憊不堪;臨時補充的新兵都是從農村臨時召集或強行抓來的壯丁,完全沒有受過軍事訓練,談不上有什麼戰鬥力。

  12月8日,來勢兇猛的20多萬日軍攻陷淳化鎮和鎮江炮台後,向南京城發起攻擊。

12月10日,日軍攻陷蕪湖,切斷了中國守軍的退路。12月12日傍晚,小股日軍攻進了雨花台、中華門陣地。

  當晚7點,唐生智突然發出撤退命令,自己背棄了與南京共存亡的誓言,並於晚8點乘坐為他保留的最後一條小汽艇北渡長江逃走。

唐生智的帶頭出逃引起了南京守軍的嘩然,部隊頓時發生總崩潰,完全失去了組織,官兵們開始各自設法逃命。
開戰之前,唐生智為了表示破釜沉舟的必死決心,已經把長江上的渡船全部銷毀,斷絕了南京守軍的退路。此時,部隊毫無計劃地撤退,造成極度混亂。
有些部隊長官自己急著逃命,連突圍命令都沒有傳達下去。

  更糟糕的是,唐生智逃走之前並沒有解除不准任何人出城逃跑的命令,所以守衛挹江門的36師開槍阻止試圖出城逃跑的守軍,中國軍隊雙方發生交火,最後城內的守軍動用準備進行街巷戰的坦克,擊破挹江門出城,隨後逃兵和難民乘勢衝出城外。

大量軍民蜂擁到下關後,卻根本沒有渡江的船隻,很多人就抓一塊木板、一條樹枝試圖游水渡過近2公里寬的長江。12月的江水已經十分寒冷,很多軍民溺死在江中。

  12月13日清早,日軍吃驚地發現曾頑強抵抗的中國軍隊忽然全部退走,日軍輕易衝入南京城內。

下午2點左右,日軍的先頭部隊到達挹江門,發現挹江門外有成千上萬的逃兵和難民擠雜在一起試圖渡江,於是日軍向逃兵和難民們開火,造成血染長江的大慘案。

  南京陷落後,從12月13日到1938年2月上旬的6周裡,日軍實施了慘絕人寰的南京大屠殺,殘殺中國軍民34萬之眾。其中集體屠殺28起19萬多人。

例如,12月間,日軍在草鞋峽集體屠殺被俘軍人5.7萬多人,在魚雷營、寶塔橋集體屠殺市民3萬多人,在燕子磯江灘集體屠殺被俘軍民5萬多人,在上新河集體屠殺被俘軍民28700多人;零星屠殺有據可查的達858起,殘殺15萬多人。

  日軍還肆無忌憚地強姦、集體輪姦中國婦女。

戰後遠東國際軍事法庭的判決書中確認:南京"全城無論是少女或是老年婦女,多數都被姦污了。
在這類強姦的事例中還有許多屬於變態的淫虐狂行徑。許多婦女被強姦後又被殺,她們的軀體還被斬斷。
南京被佔領後的一個月內,發生了2萬起左右的強姦事件。"

  攻佔中國首都南京之後,日軍認為中國軍隊不堪一擊,見獵心喜,想一鼓氣趕盡殺絕,徹底殲滅中國軍隊。隨即分兵北上,企圖與沿津浦路南下的日軍夾擊徐州,打通南北戰場。


  此時,山東就成為抵禦和分割日軍的重要戰場。

駐守山東的是中國第3集團軍總司令兼山東省主席韓復矩,麾下正規軍5個師、1個手槍旅、1個重炮旅、2個山炮團、1個重追擊炮團,加上由正規軍改編的保安隊,共約10萬兵力。另外,第51軍和青島守備隊也受其指揮。
同時還擁有黃河天險、泰山、沂山、蒙山等天然屏障。但是,韓復矩畏敵如虎,竟然一槍不放就放棄濟南,逃之夭夭。
結果,日軍垂手而得大半個山東,12月23日進佔濟南,直逼徐州。
 
  徐州位於蘇、魯、豫、皖四省的交界口,素有"五省通衢"之稱,是隴海和津浦兩條鐵路的交會點,也是銜接黃河、長江兩條水路、毗鄰南北大運河的古城。

幾千年來,在這裡發生過200多次戰爭,是兵家必爭之地,有道是"九里山前古戰場,兒童拾到舊刀槍"。
九里山便是當年楚漢相爭、張良一曲吹散項羽3000子弟兵的地方。

  1939年3月,在徐州東北30公里的大運河北岸台兒莊,李宗仁將軍麾下的中國軍隊血戰日軍,擊敗日軍2個精銳師,殲敵2萬多人,取得了中國正面防禦戰中的第一次大勝利。

後來,日軍增援部隊越來越多,中國軍隊於5月19日放棄徐州,撤往河南東部和安徽北部。
  佔領徐州後,日軍氣焰更加囂張。

1938年8月初,調集20個師沿長江兩岸向武漢猛撲而來。
當時駐守武漢的中國軍隊號稱60萬人,數量佔有優勢。但是,士氣不振,一再敗退。
10月25日,中國軍隊放棄漢口,26日撤出武昌,漢陽也隨即陷落。
中國軍隊從武漢一路向西,一直撤退到四川。
在武漢保衛戰中,蘇聯志願空軍大隊曾多次痛擊日軍,有些飛行員壯烈地犧牲在中國戰場上。
  在進攻武漢的同時,1938年10月12日,日軍又在廣東惠陽東南的大亞灣登陸,中國守軍望風而逃。

10月21日,日軍輕而易舉地佔領了廣州。至此,中國華北、華東、華中和華南的大片國土都淪陷在日軍的鐵蹄之下。中國抗日戰爭也進入了相持階段。

 

Author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