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3日 星期三

關於釣魚台群島

   據已發現的記載,自明朝初起,釣魚島等島嶼就已屬於中國版圖。
  1879年,中日兩國政府曾對琉球的歸屬問題進行談判。

在談判中,清朝洋務大臣李鴻章和日方代表都認為琉球共36個島,釣魚島等島嶼根本不在36島之內。

  1894年日本發動甲午戰爭,強迫清朝政府簽訂《馬關條約》,把「台灣及所有附屬島嶼和澎湖列島割讓給日本」。

日本政府於1900年把襲用了幾百年的釣魚島等島嶼的名稱改為尖閣列島。

  二戰後,日本政府以屬於台灣島的釣魚島等島嶼已歸沖繩縣管轄為借口交由美軍佔領。


  1951年,美、日等國非法簽訂了《舊金山和約》,美國政府根據這一條約片面宣佈對釣魚島等島嶼擁有所謂「施政權」。

中國政府堅決不承認《舊金山和約》。

  1968年,經勘察發現釣魚島周圍海底蘊藏著豐富的石油資源。
  1971年,美國國務院無視中國主權,把釣魚島等島嶼「歸還日本」。

我外交部發表聲明:「釣魚島等島嶼自古以來就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2500多名中國留美學生在紐約聯合國總部外舉行示威,掀起全世界華人「保釣浪潮」。
  1972年,中日建交。

周恩來總理提出把釣魚島等島嶼的歸屬問題掛起來,留待將來條件成熟時再解決。
當時雙方就這一點達成了協議。

  1978年,中日簽署和平友好條約。

鄧小平副總理表示,釣魚島問題可留待日後慢慢解決。

  1979年5月,日本在釣魚島上修建了臨時直升機機場,海峽兩岸都向日本提出了交涉和抗議。
  1990年9月,「日本青年社」在釣魚島建燈塔,再次引發保釣風潮。


  1992年,中國通過的《領海及毗連區法》寫明釣魚島等島嶼是中國領土後,日本提出了「抗議」,我外交部發言人重申:釣魚島屬於中國。


  1992年4月,江澤民總書記在會見日本記者時說,釣魚島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領土,這是歷史事實。
  1996年7月14日,「日本青年社」在釣魚島新置了燈塔。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指出,釣魚島歷來是中國領土,並表示對這一事件「嚴重關切」。
海峽兩岸都強烈抗議。


 


Author :南方週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