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2日 星期六

顧雍識破公孫淵詭計

  三國時、公孫淵(據有遼東)想欺詐魏國,認為如果不和吳國絕交,魏 國必定不會相信,若是誘騙吳國的使者來殺了,那麼魏國就會相信,並且可 以得到寬緩喘息的機會,慢慢地再自立為王。
因此就對吳國稱藩,並且獻馬 給吳國。
  吳王孫權非常高興,討論要派遣張彌、許晏等人,率一萬隨從兵士前去 為公孫淵賜爵封位。
  議論決定之後,群臣紛紛慶賀。
  顧雍卻哀吊說:「太過份了,上下竟然互相欺瞞。

這是件可悲可歎的事, 竟然為它慶賀。」
  孫權說:「遠方的藩國嚮慕公義,首先臣屬於我國,世祖(曹丕)即位 之前得到了河右(河西)之地,比起我們今日,哪些比得上呢?而丞相一人 卻為此哀吊,為什麼呢?」


  顧雍回答說:「臣下哀吊張、許兩位使者回不來。陛下雖然威名恩德遠 播,比起魏國,哪個力量強大呢?現在公孫淵不稱臣於魏,而稱臣於吳,如 此捨棄鄰近的強大外交援國,卻結交遠方窮乏的國家,這不人之常情。」
  吳王說:「那為何要稱藩(臣)於我國呢?」


  顧雍說:「公孫淵想自立為王,怕魏攻打他的後方。

想要臣事魏國,又 因已經稱臣於吳,怕被認為立場搖擺不定;如要進貢一些物質,臣事吳國, 那麼吳國一定派使者回報,並且加以冊封。
如此一來,他一方面既可圖得我 們將送他的金銀寶器等貴重物資,同時趁此扣留我國的使者,再向魏國輸誠。
魏國必然認為他已經斷絕和吳國的關係,一定更加重視公孫淵,而不去討伐 他。

公孫淵便可借此得到休兵養民、稱雄遼東的機會。」
  「陛下如果不相信,只要去一封信責備他過於輕率,他的詭計馬上就拆 穿。

依臣下的辦法,只要派遣士兵百人護送使者就好。
魏國知道此事後,一 定認為公孫淵奉事吳國非常誠心,最後依然不會相信公孫淵,那麼他的詭計 就不能得逞了。」
  後來,公孫淵果然背叛吳國,完全如顧雍所預測的一般。


 

Author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