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4日 星期一

卡薩布蘭卡會議

 盟軍在非洲的勝利,使美英兩國領導人深受鼓舞,他們非常希望與斯大林會晤,共商擊敗德國的戰略方針。
1942年12月2日,羅斯福寫信給斯大林說:"最使我心情激動的考慮,就是我渴望和你會談。
我建議在非洲某一個安全的地方秘密會晤,這對我們三個人都很方便。
時間約在1月15至20日。"丘吉爾也向斯大林發出了同樣的邀請。

  然而,此時蘇軍正在全力圍殲斯大林格勒城下的鮑盧斯集團軍,斯大林無暇離開莫斯科。

12月6日,斯大林答覆羅斯福和丘吉爾說,他贊成3國首腦開會商討軍事戰略,"但是非常遺憾,我無法離開蘇聯。
現在正是重要關頭,對我來說,即使離開一天也不可能。"

  於是,羅斯福便與丘吉爾商定,他們各自攜帶參謀人員一起到北非的卡薩布蘭卡,舉行了一次兩國首腦會議,以便瞭解戰地情況,商討1943年的作戰方略。


  1943年1月12日,邱吉爾首先到達卡薩布蘭卡,住進安法郊區的一所別墅。

1月14日下午,羅斯福乘飛機橫渡大西洋也來到了卡薩布蘭卡,會議隨即正式召開,歷時10天。

  1月23日,在最後一次全體會議上,羅斯福與丘吉爾決定了三件大事。


  第一件事,是確定了1943年英美聯軍的進攻方向。

羅斯福接受了丘吉爾竭力兜售的計劃--進攻"歐洲柔軟的下腹部"--攻佔西西里島,確保地中海航行安全,迫使意大利投降,然後從巴爾幹切入歐洲腹地。

  第二件事,美英兩國把各自支持的法國政治首腦吉羅德和戴高樂硬拉到一起,結成"強迫婚姻"。

吉羅德是美國特工從法國南部營救出來的一位法國將軍,美國支持他成為未來法國的政治首腦;戴高樂則是英國一直支持的"自由法國"運動的領導人。
鑒於盟軍即將重返歐洲,羅斯福和丘吉爾都覺得有必要使法國的兩派首腦聯合起來。
1月24日,吉羅德與戴高樂在羅斯福和丘吉爾面前作了一次"勉強的握手",兩人同意組成法蘭西民族解放委員會,同任主席。
後來,缺乏政治才幹的吉羅德很快便被戴高樂排擠了出去。

  第三件事,盟國第一次明確了戰爭的最終目的是迫使軸心國無條件投降。

1月24日,當著丘吉爾的面,羅斯福在記者招待會上宣佈:"總統和首相在考慮了世界大戰的局勢之後,比以往更加確信:只有徹底摧毀德國和日本的戰爭力量,世界才能恢復和平。
這就是我們能夠把戰爭的目的非常簡單地表述為:德國、日本和意大利無條件投降。"

  據說,這個宣言是羅斯福一個人想出來的,是他長時間以來深思熟慮的結果。

在羅斯福講這番話的時候,邱吉爾表情尷尬,說明他們事先並未談及此事。
丘吉爾隨後強作笑容,講了兩句贊成的話,毫無熱情地提議為"無條件投降"乾杯。


 

Author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