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1日 星期五

愚人術

    宋有姓薛的兩人,隱居在洛陽龍門山伊闕,他們的祖先曾經做大郡的官 員,資產非常豐富。

  一天有個道士敲門求飲,兩人就延請入內,於是雅論高談,又說: 「我不是因為渴而求飲,實因此去東南百步,有五棵老松,樹下黃金百 斤,寶劍二口,寶氣隱約浮現。我尋找很久了,黃金可以濟世,龍泉寶劍可 以佩帶,當可以大富大貴,我想請出其一,以表現斬妖伏魔之術。」
  那兩個人聽後大驚,立刻請求指示。


  道士說:「如果沒有施展法術,寶物就會潛入黃土。現在必須等待良宵, 設壇作法。」
  兩人又問需要準備什麼東西?道士說:「徽州纏絹三百尺,赤絲索一大 段,以及各色絲綢,祭膳器皿要用金銀等質料。」


  兩人就盡力籌措,不夠的就向親友借貸。
  道士又說:「我善於點化金銀之術,現在有箱子和袋子放在太微宮,想 暫寄你們家。」
  兩人就派人去搬來,巨大的四箱子。重得不得了。


  到期後,道士就大設法具於五棵松樹間,命二人跪拜祈禱後,速命他們 返家等待,道士說:「我要傚法郭景純散發御劍之術,使黃金、寶劍展翼而 上,但是不能被人看到,如果有人偷看,會立即遭禍,等行過法術就點火召 你們來看,你們在夜晚就會發現火光。」


  兩人等到半夜,沒有發現一點聲響和光亮,捱到天明;走到五松樹下, 只見金盆、金器、采綢絲縷,全被帶走,車輪獸蹄痕跡,錯綜樹下。
  回家打開所寄放的箱子,都是破瓦碎石,從此家產敗落,又驚疑又憂愁 又慚愧,但是也只有忍氣吞聲。


 

Author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