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1日 星期五

陸賈說服尉陀降雙

    漢朝陸賈,楚國人,以賓客的身份,隨著高祖平定天下,有口才,常出 使諸侯,當時中國剛剛平定,而尉陀也平定了南越,自立為一。
高祖派陸賈 賜印給尉陀,並封尉陀為南越王(公元前 1196 年)。陸賈來到南越,尉陀態 度輕率傲慢,椎髻蹲踞地接見陸賈。

  陸賈就勸說:「足下是中國人,親戚、兄弟的墳墓在真定。

如果想以小 小的南越,與天子抗衡作對,就災禍臨頭了。當初秦朝暴虐無道,諸侯、豪 傑紛紛起義,只有漢王先入關,佔領咸陽,而項籍背約(當時各路人馬曾約 定先入關的人稱王)自立為西楚霸王,諸侯都屬臣於他,可以說是極強的。

但漢王由巴蜀起義,攻略天下,剷除項羽,五年之內,平定海內,這不是人 力所能及,而是上天所賜予的。
  「如今天子聽說大王在南越稱王,根本不想幫助天下剷除暴逆,將相們 都想調兵討伐大王。但是天子憐憫百姓剛受戰爭的困頓,暫時按兵不動。

並 派我頒賜大王印璽,大王應當到郊外迎接,北向對天子稱臣。
如果想以剛剛 建立、人心尚未附集的南越,在這裡逞強,一旦漢天子知道,將會掘出並燒 掉大王祖先的墳墓,殺光大王的宗族,再添一個小將,率十萬部隊,就可以 殺掉大王,滅了新越,這是易如反掌的事。」

  於是尉陀站起來,向陸賈謝罪,說:「在蠻荒之地住久了,實在很失禮。」
  留下陸賈,連喝了幾個月的酒。
  尉陀說:「南越之中,實在找不到值得談話的對象,一直到先生來了, 才令我每天聽到一些前所未知的事。」
  於是在陸賈行李袋中裝了價值千金的禮物,另外再送他千斤黃金,而陸 賈也終於完成任命尉陀為南越王的任務,讓尉陀稱臣並奉行漢朝的規約。

回 朝之後,天子非常高興,任命陸賈為大中大夫。



 

Author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