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6日 星期三

波茨坦會議

 11945年5月8日德國投降後,如何處置德國問題迫在眉睫,同時為了減少太平洋戰場上的犧牲,美國希望蘇聯盡快參加對日本戰爭。

  因此,1945年5月23日,美國新任總統杜魯門提議再次舉行美、英、蘇三國首腦會議。

於是,1945年7月17日至8月2日,美、蘇、英三國在柏林西郊的波茨坦舉行了最後一次戰時首腦會議。
  會議包括首腦會議、外長會議和全體會議,其中全體會議就開了13次。

7月26~27日,因英國首相丘吉爾回國參加大選,休會兩天。
7月28日起,改由英國新首相艾德禮率領英國代表團繼續開會。
  波茨坦會議開幕前一天,美國在新墨西哥州的沙漠地區試爆第一顆原子彈成功。

美英兩國首腦認為,"這是一張應當在波茨坦會議桌上打的王牌"。
杜魯門對斯大林透露,美國已擁有一種"破壞力特別巨大的新武器"。
但是,斯大林並"沒有表示異乎尋常的興趣"。
  波茨坦會議主要討論了戰後盟國佔領德國的基本政治、經濟原則,德國的賠償、波蘭的疆界西移、對日本作戰等一系列問題。


  爭取蘇聯參加對日戰爭,是杜魯門波茨坦之行的一個主要使命,蘇聯代表在會議上重申,蘇聯將保證履行對日作戰的義務。


  7月26日,經過美、蘇、英三國首腦討論,達成了針對打敗日本和戰後處理日本的一項協議,即著名的《波茨坦公告》。

因為蘇聯當時還沒有對日宣戰,所以沒有簽字。
在取得中國政府同意後,該公告以美、中、英3國共同宣言的形式發表了,全稱為《促令日本投降之波茨坦公告》。
後來蘇聯出兵對日作戰時,也正式在公告上簽了字,使公告成為四大盟國對日本的共同宣言。

  《波茨坦公告》共13條,宣佈說:"開羅宣言之條件必將實施,而日本之主權必將限於本州、北海道、九州、四國及吾人所決定其他小島之內"。

並嚴正警告日本說:"吾人通告日本政府立即宣佈所有武裝部隊無條件投降,並對此種行動誠意實行予以適當及充分之保證。
除此一途,日本將迅速完全毀滅"。
  《波茨坦公告》實際上是一份反法西斯盟國敦促日本投降的最後通牒,宣告日本法西斯的末日已經降臨了。與《開羅宣言》一樣,《波茨坦公告》也是處置戰後日本的一項重要的國際協議。

 

Author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