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1日 星期五

蘇無名從容捉盜金賊

    武則天當政時(公元 684~705 年),曾賞賜太平公主許多珍寶,價值黃 金千鎰(20 或 24 兩為一鎰),公主收藏著,過了一年,都被偷了。
公主向 武則天報告,武則天大怒,召見洛州長史對他說:「三天抓不到盜匪,就判 你的罪。」
  長史很恐懼,就召集兩個縣負責捕盜賊的官員說:「兩天內抓不到盜賊, 判捕頭死罪。」
  捕頭於是對手下巡捕說:「一天之內一定要抓到盜賊,否則判巡捕死罪。」


  巡捕心中恐懼,但想不出辦法,正在路上巡邏時,碰到湖州別駕蘇無名, 就請他回到縣府,然後向捕頭報告說:「抓盜賊的來嘍!」
  蘇無名直接進了府衙,捕頭迎上前來,詢問緣故。
  蘇無名說:「我是湖州別駕,經過這兒。」
  捕頭就罵巡捕:「怎可冤枉別駕呢?」
  蘇無名笑著說:「你不要責怪他們,這是有原因的。我當官以來,偵辦 奸匪出了名,盜匪都逃不過,這些手下應該聽過,所以才請我來為各位解圍 吧!」


  捕頭很高興,請教他該用什麼辦法。
  蘇無名說:「我跟你們到州府去,你可以先向長史報告。」
  捕頭說明之後,長史很高興,走下階梯,握著蘇無名的手,說:「今天 遇到您,真是救了我一命呢!請您與我一道去朝廷報告吧!」


  向武則天上奏之後,武則天如見蘇無名,武則天說:「你抓到盜賊了嗎?」
  蘇無名說:「如果要我抓賊,不限定時間,不催官府,然後將府衙的捕 頭交給我差遣,幾十天內,我就可以為陛下抓到。」
  武則天答應了。


  過了一個多月,正巧是寒食節(古人在此時掃墓),蘇無名召集巡捕, 對他們說:每十人或五人為一組,到東門及北門偵察,如果發現有胡人及其 同伴十幾個人,都披麻帶孝,走向北邊墳場,就跟蹤他們,然後向我回報。」


  巡捕接令出去偵察,果然發現胡人及其同伴,於是趕回去向蘇無名報告。
  蘇無名到了現場,問偵察的巡捕:「那些胡人怎麼了?」
  巡捕說:「胡人來到一座新設的墳墓前,擺下祭品祭祀,雖然哭出聲, 但並不哀痛,祭禮完畢,收了祭品,就繞著墳地察看,然後都笑了。」
  蘇無名說:「這下逮到了。」


  於是下令,派巡捕逮捕胡人及其同伴,挖開墳墓,開棺一看,都是珍奇 寶物。
  不久,上奏朝廷,武則天問蘇無名說:「你為什麼有過人的才智,能逮 到這些盜賊呢?」
  蘇無名回答說:「我也不是有什麼妙計,只是我早就知道盜賊是誰罷了。
當我來到都城時,剛好遇到這些胡人偽裝出殯下葬,我一看就曉得是盜賊, 只是不知道珍寶埋在哪裡。

如今寒食節,民眾掃墓,我想他們一定會出城, 去察看埋藏寶物的地方,這麼一來,就可以知道地點了。
盜賊既然擺設祭品 祭祀,哭了卻不哀痛,表明埋葬的一定不是親人。
祭祀完畢,繞著墳墓,還 笑了起來,表明藏寶沒被破壞。
前一陣子如果陛下逼迫縣府抓盜賊,盜賊一 急,一定拿著寶物逃走。而現在呢!
我們態度從容些,他們也就不急於一時, 所以還沒拿走。」
  武則天說:「好。」
  於是賞賜蘇無名許多黃金和衣料,並升他兩級官階。


 

Author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